240.致维·伊·查苏利奇 1903年12月3日 

240.致维·伊·查苏利奇 1903年12月3日 

回信:

致中央机关报编辑部

尊敬的同志:我当然认为信[374]刊登在第53号上好些;我只需要一份校样,以便在文字上作些润色。我打算给《火星报》写关于诺沃勃兰策夫和关于美舍尔斯基主编的《友好的话》杂志[375]的文章,给《曙光》杂志写关于土地问题的文章。

致社会民主党的敬礼!

尼·列宁写于日内瓦(本埠信件)

载于1929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0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328页

【注释】

[374]指列宁《给〈火星报〉编辑部的信》(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8卷第86—90页)。这是列宁为回答1903年11月7日《火星报》第52号上 发表的普列汉诺夫的《不该这么办》一文而写的。由于这封信的缘故,已经为《火星报》第53号排好版的《民粹派化的资产阶级和惊慌失措的民粹派》一文的上半 部分(同上,第72—80页)被转到第54号上。列宁打算在这一著作的下半部分里剖析彼·诺沃勃兰策夫的《俄国革命纲领的基本问题》一文,但是这一部分没 有写成。这篇文章的准备材料,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8卷第467—475页。——400。

[375]《友好的话》杂志《Дружеские Речи》是一种画报(周刊),由弗·彼·美舍尔斯基公爵创办和主编,1903年—1917年2月在彼得堡出版。——400。

本文关键词: 普列汉诺夫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