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技巧讲座辅导材料3

沟通技巧讲座辅导材料3

沟通技巧讲座辅导材料3

二,向下沟通—用心

三,水平沟通—掏肺

2,行为上的沟通态度

一,把在沟通中得到的信息马上透明

二,对发生的危机需要解决的马上出对策

三,急待解决的问题马上就行动

举例一:肯德基的苏丹红事件

在05年2月18日,英国首先发现有500多种食品中藏有苏丹红一号,到2月23日中国质检总局发出的重点监控进口食物苏丹红一号的通知开始,肯得鸡就要求下属的百胜集团对肯得鸡的所有食品开始检验,到3月23号就把所有的内幕整理清楚,到全国所有的肯得鸡就恢复营业,仅花费了一个月时间。并且对直接销售给肯得鸡公司的受牵连的四家公司(广东的田洋制造公司、河南豫香调味有限公司、安徽义门苔干包装公司、杭州昆山宏芳香料公司)全部取消业务上的往来。花时仅一个月,速度之快、效率之高、态度之绝真的是非常之手段。

举例二,英国查尔斯王子为加拿大一个女省长提鞋的事。从断鞋跟—提着鞋—量尺码—买鞋,仅用了一个小时时间。

举例三:在过去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国政府机构或国有企业单位里的官僚腐败分子做事却永远做不到有这样的效率:

局长最会踢皮球

不在球场在高楼

踢的来信来访者

个个白了少年头

这诗就是对这些官僚分子的嘲讽。

十二,学会多国文化

当我们有机会出国旅游、海外发展或将来经营贸易活动时候,有必要学点国际文化。

跟外国人打交道一般是要求我们的行为、举止、谈吐、穿着等等上要注意自己的形象。

在谈话上,忌谈:隐私、家事、性欲、收入、宗教和政治等问题,尤其是商务谈判上绝对不要说:这样的价格不赚钱。

在举止上,禁忌:禁摸脖子以上的部位、腰和肩尽量少碰,尤其是女性,摸腰就是对对方的猥亵。见面礼有些是握手礼有些是鞠躬礼的。

在穿着上,禁忌:拖沓、不整齐、肮脏、或色彩上的禁忌

在饮食上,禁忌:不劝饮、禁吃内脏、甚至犯忌猪牛肉,一般对羊肉都无禁忌,主食以麦类食粮为多。

在数字上,禁用4或13这两字。

*日本人:

注重礼节和穿着,性格多为斯文、礼貌、谦逊、含蓄为多。

但对待工作是非常的苛刻,条理性强,注重效率。日本人的工作节奏是世界上最快的一个国家。我们每次去日本的时候经常会见到在公车上带着早餐吃的人群。

日本是个比较讲信用的国家。所以谈生意的时候很认真,都喜欢面对面的谈,重要的决定由个人谈好后再移交部门集体商量,当通过这个决议以后就不会再改变。

而一旦是休息时间,绝不谈公事。

日本人最忌讳的颜色是紫色和绿色,忌讳的数字是4和9。所以在我们接待日本人的时候,要避讳4和9的房间及餐桌。

*英国人:

英国人比较绅士,讲究修养,注意衣着,注重礼貌,比较务实,不喜欢夸夸其谈,不轻易动感情,不轻率表达自己的态度。

英国人的性格比较拘谨、郑重、温和、细心、和耐心

英国人喜欢吃清淡的食物。喜欢吃牛肉、羊肉、禽类肉、甜点心、酸又微辣、水果。但绝对不吃狗肉。

英国人非常注重餐桌上的礼仪,连刀叉使用、上菜的次序都有讲究

喜欢喝啤酒,喝苏打水,也喜欢喝茶,但喝茶总要加鲜柠檬或鲜牛奶,加点糖再倒茶。

英国人忌靠得太近谈话,坐着谈话时不要翘二郎腿,站着说话时不能把双手插在衣戴里,不要跟第三人打耳语,也不能护着嘴冲人发笑。

绝对不能用英语直呼英国人是英国人,因为他们是英格兰人。

禁用3和13的数字来招待英国人

*法国人

法国人热情奔放,浪漫张扬,追求时尚,说话热情而滔滔不绝,对衣着非常的讲究。女性尤其喜欢化妆品,穿最前卫的服装。

法国人很喜欢干净,尤其是家里,总是井然有序,窗明几净。

喜欢吃鲜嫩的口味,注重色香味和营养的协调。肉食的一般都不做熟,六、七分熟就够

忌谈个人问题和私事,不是伴侣关系绝对不能勾肩搭背。

跟法国人谈生意,是先谈主要的内容。等主要的交易条件达成协议以后再进一步的洽谈。

绝对不能靠得太近跟法国人说话。面对面时一定得要保持跟对方伸手的距离。

*美国人

美国人一般性格比较开朗、乐于交际、不拘礼节、生性随和、说话很有幽默感、比较容易相处。

美国人做生意很讲究诚信、遵守合同、重视效率、不喜欢拖拉,表达观点和立场坦率直接,面对重要事情坚持原则。

每个人的独立性很强,份内的事不喜欢别人参与做,也不会做份外的事。

美国人很喜欢边吃边谈,善于讨价还价,很重视产品的包装和效益的最大化。

在美国人面前抽烟,要先跟对方打招呼,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以后才允许你抽,美国人不喜欢递烟给他抽,要递的话先递给女性。

美国人的主食烤面包、牛排、三明治、汉堡包、沙拉、薯条、

喜欢喝红酒、咖啡、牛奶、可口可乐、啤酒、威士忌等

美国人忌讳的数字是13、星期五。

*德国人

德国人纪律性特别的强、做事很严谨、注重工作效率、讲信誉。

比较在乎外观和穿着,正式场合穿着都非常的整齐。

注重感情、待人很诚恳。很重视称呼,跟他们交往很深也不能直呼名字,要称呼他们的头衔会让他们觉得很自豪。每次见面和告别时跟对方握手总觉得让他们很舒服。

德国人缺乏灵活性,比较呆板。忌讳在报价是随意更改,利益面前也不会做重大让步。

德国人最爱吃猪肉、羊肉。喝酒也有种习惯。要先喝啤酒然后喝葡萄酒。

德国人非常尊重女性,饭桌上男的要坐在女士的左侧。女士离开或回来时,男的都要站起来等女士入座。

*意大利人

意大利人重视礼仪和穿着

早晨起来就要喝咖啡、酸牛奶的习惯。包括女人都喜欢喝酒,葡萄酒是最受他们欢迎的,几乎是每餐必喝。

意大利人是世界最懒的人群之一。午睡的时间都在三个小时左右,在这个时间里几乎所有的商店都是关门的。每年的七、八月间是欧洲最舒服的天气,所以很多机关、部门都要放假,然后到别的地方去旅游。有个朋友曾经试过:从国内7月的时候寄到意大利一封信,结果那边的朋友到9月份才收到。

意大利商人有个很奇怪的脾气,谈生意是绝对不跟没有决策权力的人谈的,更不喜欢频繁的价格变动。所以那时我是每天祈祷,铜价每天下跌,我就赚大啦。

*俄罗斯人

俄罗斯人集体观念很强,性格比较豪爽开放。

见面时大都都要握手或拥抱礼。跟女性行吻手礼。

俄罗斯人重视早、中餐,晚餐很随意。如果俄罗斯人让你吃面包和盐那是对你最殷勤的表示(面包纪念列宁的十月革命,而盐是俄罗斯最稀缺的东西,能除灾辟邪)。

俄罗斯不喜欢13数字,但很喜欢7。不喜欢黑色,不喜欢兔子和黑色的猫。

澳大利亚人是英国和其他欧洲人的后裔,生活习惯都跟英国差不多。     

加拿大是英国和法国人的后裔,所以他们的生活习惯也跟英国法国的差不多。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