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平:文化“为人民”的历史跨越(2)

任仲平:文化“为人民”的历史跨越(2)

“我们的问题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文艺必须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文艺工作者“必须和新的群众相结合,不能有任何迟疑”……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振聋发聩提出的,不仅是文艺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文化发展的基本问题。

一部中国现当代文化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发展的历史,也是共产党人对文化的认识不断深化的历史。而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核心词——人民,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文化发展的主线;“为人民大众服务”,也成为我们党制定文化战略、领导文化发展的核心。

70年不懈探索,“为人民”贯穿始终。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到强调“我们的文艺属于人民”;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应该有繁荣的经济,也应该有繁荣的文化”,到“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从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到“三贴近”原则、“走转改”精神,在浩荡前行的历史长河中,“为人民”的旗帜始终高扬在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

70年不懈追求,“为人民”书写史诗。70年文化发展的艰辛探索,30多年改革开放造就的文化成就,近10年文化体制改革激发的文化繁荣,从文艺创作到文化服务,从文化遗产保护到对外文化交流,文化的发展与新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变同步,人民的文化权利不断发展,公众的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为人民”从理论向实践的落实,成为现代化的“中国道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70年来,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国文艺发展和文化建设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巨大成就。尽管这篇彪炳史册的经典文献,因为历史条件的局限和时代任务的转换,其中一些观点和论述已经不适用于今天,但其所揭示的“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时代”、“文艺与生活”的深刻思想,却对我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写下社会主义文化华章的光辉序言。

(四)恩格斯曾说过,文化植根于“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毛泽东也反复强调,文艺事业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

从革命党到执政党,从硝烟弥漫的民主革命斗争,到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正如《讲话》所深刻指出的:“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解决了,接着的问题就是如何去服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让文化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大众?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时,居民消费进入物质消费和精神文化消费并重时期。由生存型、温饱型到小康型、享受型,我国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呈现“井喷”之势,消费能力增强,鉴赏水平提高,多层次、多形式、多样性的特点明显。服务对象的变化,需要我们深思:文化的发展如何与公众需求对接?

当经济改革打破体制坚冰,文化的发展也如水流活。无论是拍摄一部电影还是出版一本图书,投资回报成为必要考量。市场作为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日益参与到文化产品的生产中来,文化与市场的接轨已成为必然趋势。生产方式的变化,需要我们深思:文化的发展如何与经济社会同步?

美国大片能全球同时首映,社交网络能汇集巨大人群,今天的我们身处一个变平了的世界。无论是出版、影视还是演出,中国都面对着巨大的“文化逆差”。约瑟夫·奈曾言,“柏林墙倒塌之前,已被西方的电视和电影凿得千疮百孔。”文化的比拼,不仅是经济的角逐,更有价值的较量。时代环境的变化,需要我们深思:文化的发展如何参与国际竞争?

中国的发展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中国号”巨轮正向着更广阔的未来驶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催人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在这崛起的征途上,文化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精神旗帜,必然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历史方位的变化,需要我们深思:文化的发展如何定位未来坐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站在全新的角度认识文化,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实现文化的发展,进而满足人民的需求。

(五)“人民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深厚的力量源泉”,“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011年秋天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高扬“为人民”旗帜,做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描绘出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恢弘蓝图。

这是文化认识的升华。如何认识文化,决定了如何对待文化。文化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强大,文化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广泛。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增进民生幸福、促进社会和谐,文化都是重要内容和衡量指标。认清文化的地位、作用,把握文化的特点、规律,创新文化的体制、机制,是庄严的历史责任,是全新的时代命题,“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是文化方略的确立。2010年,胡锦涛明确指出: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牢牢把握文化发展主动权。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到不断丰富适应人民需求的文化产品;从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十七届六中全会全面吹响“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集结号。

这是发展路径的划定。通过文化体制改革,激活文化生产力,从根本上破解文化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通过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通过实施精品战略和对外开放战略,不断提升文化品质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开拓文化强国的中国之路。

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鲜明回答了文化改革发展“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这些具有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系统提出了社会主义文化“如何服务大众”的政党主张。文化价值观的弘扬,文化执政力的提升,文化发展观的飞跃,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中国文化的发展史上,这是继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标定下的又一座里程碑。

(六)“为人民”是一个宏大的目标,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不在“为人民”和“人民”之间建立可靠的联系,“为人民”就极可能变成一个浮泛口号。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确保社会和文化发展“人民性”的最终实现,始终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本质的不停追问,伴随着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上下求索。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