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尽快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应尽快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2011年11月16日

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魏加宁在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上表示,应尽快推出存款保险、贷款保险和巨灾保险三大保险。

魏加宁表示,中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成当务之急。存款保险制度不仅可以保护小储户的利益,还可以促进中小银行的发展,从而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日后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实行,有可能出现一些金融机构在市场竞争中破产,此时存款保险制度就显得尤其重要。他还认为,房地产泡沫破灭、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和民间借贷风险一旦集中爆发,有可能使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上升,或导致个别金融机构出问题,因此应尽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他认为,2007年前后是存款保险制度推出的最佳时机,虽然这一最佳时期已过,但目前也不是最坏时机,应抓紧时间尽快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不要等危机来了再去动手,那样成本会更高,损失会更大。”

魏加宁还表示,应积极推广普及贷款保险,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据悉,首批试点城市宁波从2009年8月至2011年9月,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近8亿元,为当地758家初创期小企业、36户养殖户以及54名城乡创业者解决了小额贷款问题。

他表示,一旦试点成功,应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不应单纯依赖放松银根,而应依靠金融创新,贷款保险就属金融创新的一种尝试。

此外,魏加宁还表示,中国应早日推出巨灾保险,以化解不可抗力风险。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