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该成立针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银行

中国应该成立针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银行

2009年06月27日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夏季报告会于2009年6月26-28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九龙湖举行,会议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国务院发展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夏季报告会于2009年6月27在浙江省宁波市九龙湖举行,国务院发展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在会上表示,未解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中国应该成立针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银行。

魏加宁表示,要解决目前中国宏观调控面临的悖论,首先是积极引导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一是整顿票据市场,防止票据市场自我繁殖,不为实体解决服务。再一个就是统一债券市场, 把公司债、企业债,中短期融资券,现在实际上被三个部分分割,被证监会、发改委、人民银行三头分管的市场统一起来。另外再一个是加强信贷资金流向的监管,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对信贷资金流向的监管。第二个方面要引导资金流向中小企业,在这方面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是现在还没有做的,一个就是要成立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银行,发达国家很有意思,他没有为大型项目、大企业服务的政策性银行,反而他为中小企业服务,都有这种政策性金融机构,日本、美国都是这样。而且在美国,据我们研究地方债课题发言,地方政府到市场上发债,因为信用度比较高,成本就比较低,他融来资以后转贷给中小企业,因为中小企业发债成本比较高,所以他通过政府来发债然后转贷给中小企业,外国有各种手段政策性金融来服务中小企业。

魏加宁认为中国虽然有三家政策性银行,其中一家是商业化,却唯独没有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政策性银行。所以为应当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政策性银行,在中国非常有必要,而且中国幅员辽阔,建立一家政策性银行还不行,因为中小企业贷款规模都比较小,所以应当在地方层次上鼓励各省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政策性银行。

魏加宁表示这个建议已经呼吁多年了,但是迄今为止一直没有见到效果,这是一个令人费解的事。口头上老是说扶持中小企业,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但是真正做的时候,这些政府该做的事总是犹豫不决,迟迟不见动作。

魏加宁认为再有一个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为科技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这里头,担保公司有政策性也有商业性的,都应该发展。魏加宁表示在调研政府融资平台的时候发现大量政府融资平台是给基础设施建设,搞大项目,各个别地方正在试图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融资平台,浙江杭州有一些区在做这个事情,我们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魏加宁认为再有积极发展中小企业、科技企业贷款担保公司。再一个大力发展与中小企业门当户对的民营中小银行,这方面是有争议,有关部门总是想在大银行里面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信贷部门, 魏加宁认为从国内外经验来看,这种做法是不成功的,而真正成功的做法还是建立与中小企业门当户对的中小银行,可能更符合实际。所以在这些方面,应当做一些事情,比如放宽中小银行设立限制,鼓励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设立民间银行方面可以做很多事情。再一个要发展真正意义上合作金融,近年来,像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纷纷合并起来,合并以后商业化,变成了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把它重组商业化了,但是真正意义上合作金融出现了空白。而外国来,像日本,据了解都有大量的合作金融,日本已经是发达国家,经济这么发达了,但他合作金融相对的普遍,说明这是有需求的。另外根据国内的调研,发现有些地区在应对贷款紧张情况的时候,有些企业就组建了互保的组织,建立类似的合作金融,这也说明国内在这方面也还是有需求的。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