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公平效率、稳定活力有机结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公平效率、稳定活力有机结合

2011年08月19日17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辛向阳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辛向阳指出,今年是苏联解体2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一个20年一个90年,苏联社会主义体制僵化,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了强大的活力,有着显著的特点和优势。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稳定性与活力性相结合的一种制度。它既有稳定的方面,又有活力的一面。比如说我们有根本的政治制度,包括我们有基本制度,这些都是具有有强大稳定性的。在有稳定性的同时,这个制度不是把我们的稳定性导向僵化性,恰恰这个稳定性是跟活力性结合在一起的。再一个它为一些具体制度发挥活力创造了条件,这个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说我们有稳定的长远战略,还有灵活的实施规划。我们的党有百年的发展战略,这个发展战略非常的稳定。我们党的十五大提出,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到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战略目标是非常稳定的,我们一定要达到的一个目标。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性与稳定性、多样性相结合的一种制度。要达到目标,没有实施措施就变成空想了,所以我们制度有很多手段可以沿着这个目标前进,能够实现这个。比如说我们有20年奋斗的阶段,比如说邓小平提出我们实现翻两番,实现小康社会,从1980年到2000年20年的规划。那么我们2000年到2020年又是一个发展规划。那么这个怎么实现了?我们用四个五年规划来实现。我们沿着五年的规划发展,20年的发展战略,然后有一个长远的发展理念,这个就是稳定性和统一性。我们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方面既有统一的认识又有统一的要求。我们都可以进行自己的一些探索,比如说我有统一性的要求,但是统一性又没有约束,你必须按照什么发展。也就是说这两者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两者结合是非常强的。这个就体现在很多方面了,比如说体现在我们的所有制结构上,我们以公有制为主体,但是同时提出多种经济体制共同发展。两者之间形成了一个所有制结构,所以中国经济发展,一个很大的优势和特点,也就体现在统一性和多样性结合在一起的所有制结构。比如说我们有几十万家的国有经济,同时我们还有840万家的民营企业,还有3000多万的个体工商户。这个之间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搭配,既是统一的、有主体的、主导的,又多有发展的,这样是有非常有活力的一面。但是同时经济秩序又不是混乱的,所以统一性和多样性,体现了这两者之间非常有机的结合。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公平性与效率性相结合的一种制度。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今后要进一步使它发扬光大的一个特点。现在是一个特点,但是它的优势现在发挥得还不是特别的明显,下一步要进一步把它的公平性和效率性这两个之间的有机结合要做的更好。其实苏联的解体,包括苏东剧变,这个方面恰恰是出现了问题。它的制度由于稳定最后导致了僵化,它对推动经济发展的越来越不明显。它有统一性和多样性,但是多样性最后变成了无序性。在其他的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