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反映了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反映了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2011年08月19日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辛向阳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辛向阳指出,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用了五个“有利于”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立足于中国国情,反映了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第一,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刚才谈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法律体系,基本经济制度,包括各项具体制度,它里面都有保持党和国家生机与活力的这些因素在里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这个法律体系更重要的就提供了我们保持生机和活力这个制度性的东西。它能够从制度上来确保我们党和国家的生机与活力,从法律体系而言,已经形成了我们有效的229件等各方面的法律,这些为我们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第二,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具有经济、文化方面的优越性。比如说我们的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政治制度方面。现在我们的制度是中央集体领导制度,这个制度从解放发展生产力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这个制度是中央集体领导制度,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重大决策没有出现过失误,这个跟我们的政治制度有很大的关系。国外的人很不明白,他们说改革开放30多年了为什么没有出现重大决策失误,很难理解。但是实际上来讲,从我们政治制度本身具有的特点来看,就可以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所以邓小平在1986年11月份,当时会见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的时候,说我们实行的是集体领导,有事情大家一块儿商量决定,我自己只起一份作用。这个就反映了我们中国政治体制的特点,正是因为我们有集体领导的制度,包括我们的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所以我们改革开放30年来重大决策方面没有出现什么大的失误,这样可以确保我们不断的解放,发展社会生产力,从而推进我们社会不断的向前发展。

第三,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是很重要的观点,就是说我们的制度,因为任何制度确实都应该有一个价值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它具有的首要价值理念是什么呢?就是公平正义。温家宝曾经提出:“社会主义制度的首要价值就是公平正义。”毫无疑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首要价值也应该是公平正义,这个有利于我们在促进公平正义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出来。

第四,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小平同志讲过一句话,社会主义优越性很重要的一个体现就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具有这样的特点,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它既要实行民主,又要实行集中,这两者有机的搭配,确保了我们各方面的决策它不出现失误,或者是少出现失误,这样使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办好事,同时出现风险以后,我们这个制度能够及时的化解风险。

第五,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无论是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还是民主区域自治制度,还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还是我们的基本经济政治都是促进民主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的基础,所以我们有很好的制度基础,这样才能维护我们的民主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

辛向阳认为,总书记谈的“五个有利于”内容非常丰富,同时在“七一”讲话中还蕴含一个观点,就是面对风云变化的国内形势,面对艰苦发展的国内改革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开创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是高举中国特色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以我们说高举旗帜、拓展道路、丰富体系、完善制度是我们赢得未来得根本。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