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紧平衡”隐忧

粮食“紧平衡”隐忧

正值春耕季节。中央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已陆续预拨到地方,不久将通过“一卡通”兑付到农民手中。

本刊记者从农业部获悉,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9884.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4.8亿元,增长15.2%。其中,支持农业生产支出3938.7亿元,安排农业“四补贴”1406亿元。其中,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高产创建。

接近农业部门的人士透露,“今年中央财政共安排粮食直补151亿元,农资综合补贴860亿元,两项补贴合计1011亿元,补贴力度之密、强度之大,都超过了往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补贴资金发放进行了更细化的改革,原则上补贴不发放给土地承包户,而是直接发给种粮农户,防止承包户拿了补贴“撂荒”,外出打工的情况发生。同时,将粮食直补与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和交售商品粮数量挂钩。建立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制度,根据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变动,遵循“价补统筹、动态调整、只增不减”的原则安排农资综合补贴资金,弥补种粮农民增加的农业生产资料成本,新增部分重点支持种粮大户。

按照以往经验,粮食生产一般是 “二丰二平一歉”的五年生产周期。然而2004至今,中国已保持了粮食“七连增”。那么,粮食增产能否持续?“七连增”后会否出现拐点?在土地刚性减少、粮食需求刚性增加的趋势下,依靠什么继续提高粮食单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徐小青接受《财经》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提高农业效率,科技兴粮成为关键,也是力争今年粮食产量超1万亿斤的主要途径。”科技兴粮主要包括粮食品种改良、土壤环境改善、病虫害防治、机械化推广以及中低产田改造和重大栽培技术的普及等。

据了解,今年决策当局将农业生产率提升作为重点支持项目。中央财政将安排良种补贴220亿元,比上年增加16亿元。水稻、小麦、玉米、棉花、东北和内蒙古的大豆、长江流域10个省市和河南信阳、陕西汉中和安康地区的冬油菜实行全覆盖。 同时,今年国家继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计划免费为1.7亿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12亿亩以上。通过技术配成套餐肥料,科学施肥。

另据悉,中央财政还将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补贴病虫害防治。同时,农机具购置补贴比上年增长20亿元,增加到175亿元,补贴范围继续覆盖全国所有农牧业县(场)。

脆弱的“紧平衡”

记者:“七连增”能否持续?

徐小青: “七连增”来之不易。这是在面临全球金融危机、粮食危机、实体经济下滑的多重压力下,克服了严重自然灾害才实现的。不过,必须警惕,增产潜力释放的空间有限,下一步增产压力很大。必须警惕,“七连增”容易使人产生松懈感,一旦放松下来,粮食就会滑坡。在农业技术没有出现革命性变革,人口刚性增长、土地刚性减少、粮食需求刚性增加的趋势下,粮食单产持续提高很难,各种支撑力量已经绷得很紧,能在高基数上保持稳产实属不易。因此,粮食处于供求紧平衡的状态,或者说是极“脆弱的平衡”。我估计,今年达到一万亿斤以上应该没有问题。

记者:国务院决定开展2011年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具体途径是什么?增产行动新增支农资金100多亿怎么花?

徐小青:为了保证粮食稳产,中央先后两次出台紧急措施,1月26日发布“6条”,2月9日发布“10条”,提出了“抗旱救灾、稳粮增产、长短结合”的措施。粮食增产行动就是具体落实这些稳粮措施,把农民种植意向真正落实到田。

近期中央财政安排129亿元资金支持粮食生产和抗旱工作,央行对山东、河南、河北、山西、安徽、江苏、陕西、甘肃等受旱灾影响严重的8省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100亿元,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这些钱将用于粮食主产区的补贴,节水灌溉、机械化耕作、育种、“高产创建工程”等方面。实际上,这几年中央财政预算对“三农”支出逐年增加,去年比上年增加1200亿,今年增加1300多亿。

步入高粮价时代

记者:一方面,国际粮价去年以来大幅飙升,对中国粮食市场具有传导效应,另一方面,化肥、农药、农用柴油等上游成本以及劳动力价格上涨也导致粮价大幅波动。这个时候提出粮食增产行动是不是受到国际形势与通胀压力的影响?

徐小青:国际国内粮价上涨,波幅不同,波动原因不同。不同品种对国内的传导效应也不同,不能混在一起说。

2010年下半年国际粮价这轮上涨,主要是三个原因:首先是粮食出口国受灾减产。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统计,2010年比2009年粮食减产2.1%,大约4000万吨。自2010年7月,世界主要粮食生产国相继遭遇异常天气,主粮减产助推了粮价攀升。俄罗斯旱灾后颁布小麦出口禁令,巴基斯坦洪灾、北欧严寒、北美暴风雪、澳大利亚洪水飓风、南美洪水干旱轮番侵袭,也助长了粮食涨价的市场预期。其次,世界粮食加工需求逐年增加。美国近年来制定利用玉米等粮食开发生物质能源的规划,乙醇生产行业对玉米的消耗大约占美国玉米产量的36%。受此影响,美国玉米库存量及出口量均出现明显下滑。再次,随着美国等发达国家采取QE2等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泛滥,游资炒作大宗农产品,炒作农产品期货,放大了国际粮价的波动。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部分粮食的价格已经破纪录,2010年玉米价格暴涨了52%,小麦上涨了49%,黄豆上涨了28%。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