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0年来农村有四大制度上的变化

这30年来农村有四大制度上的变化

2008年07月24日

第一,是我们基本经营制度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或者说改革开放之初,从人民公社体制变化为农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是联产后来就是大包干了。我们现在经过了多少年改革,确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以农户家庭为主的双重经营体制,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

第二,是过去计划体制当中对农产品(000061,股吧)的统购统销制度,过去农民生产出来的产品自己没有出售的自由,国家统购统销、价格由国家来定。这个制度在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这10年间逐渐被改革了,80年代中期就打破了或者说改革了统购统销制度。

第三,是农民人身的自由。过去我们长期的人民公社体制把农民束缚在土地上,不允许进城也不允许从事其他的产业,过去也都是社队企业,农民自己不能做。那乡镇企业的发展,农民的流动就业我想这是最大的变化。

第四,就是新千年的初期我们开始农村税费制度改革,取消了沿袭了2600年的皇粮国税制度。税费制度的改革彻底的改变了国家和农民之间的关系,我想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