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与政治:欧洲杯沦为政治道具?

足球与政治:欧洲杯沦为政治道具?

即将在6月9日开幕的欧洲杯,可能因为季莫申科推迟举行。足球,这一“世界第一运动”,可能再次被政治绑架——从最早的英德球迷流氓间的混战,到2006年非裔球迷、警察被法国球迷追打,再到2010年年初多哥队在参加非洲国家杯期间被枪击莫不如此。 

四年一届的欧洲杯,总是有着太多的故事、惊喜和疯狂……眼看着2012年欧洲杯开幕在即,正当世界各地球迷掰着手指倒计时之际,突然传来了“政治绑架足球”的惊人消息——日前,欧盟方面宣称,所有27个成员国的委员,包括欧盟主席巴罗佐,都不会在赛时前往乌克兰,抵制的理由有些牵强:皆因原乌克兰美女总理季莫申科在狱中受到虐待。

真相到底是什么?在欧盟联手抵制欧洲杯的背后,究竟隐藏着多少鲜为人知的政治动机?

欧盟一怒为红颜?

6月9日,四年一度的足坛饕餮大餐,举世关注的欧罗巴足球盛宴,2012年欧洲杯大战即将在波兰、乌克兰激情上演。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欧洲各国政要却对这届体育赛事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关注,只是他们给予的不是全力支持,而是强硬的联手抵制。

这份抵制,起因于乌克兰的前总理、曾经倾倒欧洲政坛、如今却身陷囹圄的季莫申科。这个已在狱中绝食多日的女人,现已成为欧洲与乌克兰之间政治博弈的焦点。

半年前,乌克兰基辅法院裁定,前总理季莫申科在担任乌克兰总理期间在与俄罗斯签订天然气合同时滥用职权,被判7年监禁。而欧盟、美国则认为,该案“纯由政治原因”引起,因为乌克兰现总统亚努科维奇正是季莫申科的政敌。或许从那时起,欧盟和美国方面就已经开始“策划”抵制欧洲杯的方案。只是,让外界有些不解,一个“美女总理”和四年一届的欧洲杯有什么干系呢?

上个月,季氏在狱中通过律师和女儿公开表示自己被殴打并宣布绝食,这一事件顿时激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尤其是欧盟方面。美国要求乌克兰释放季莫申科。俄罗斯甚至也站在了季莫申科这一边。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率先发表声明称,如果乌政府不做出改变,他将不出席欧洲杯开幕式。几乎同一时间,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明确表示,只要季莫申科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她就不会前往乌克兰观看任何赛事,她还建议其内阁的各位部长也不去乌克兰观赛。虽然之后默克尔又表示,将“在最后一刻”再决定是否出席,但她对本届“欧洲杯”的实际态度无疑已十分明确。

随后,奥地利、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国政府也纷纷做出相似表态。就连英国的威廉王子最近也决定,欧洲杯期间不去乌克兰为英格兰队助威。

季莫申科事件不断发酵。欧盟负责教育、文化的委员瓦西利乌在布鲁塞尔宣布,欧盟委员会所有27个成员国的委员,都不会出席在乌克兰举行的欧洲杯。

对于来自欧洲政坛的抵制,乌克兰的回击可谓强硬。“通过抵制的方式解决政治问题,是冷战伎俩。”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沃洛申称,这些抵制是对“乌克兰和乌克兰全体人民的抵制”,欧洲杯“是体育,不是政治,是足球,不是政治首脑会议”,“不要用政治来绑架体育”。

前不久,乌克兰现任总理阿扎罗夫更是警告德国,在季莫申科事件上切勿带有偏见,“牵涉到具有轰动效应的政治事件时,对每个信息都应采取不同方法、尽最大程度地进行检验”,“如果一位妇女在狱中被虐,没有人会无动于衷。但过去几天的调查显示,季莫申科的指责不成立”,“准确地说,没有殴打或暴力行为”。

据悉,乌克兰国内法院的医务人员在对季氏进行体检后证明,她身体上的淤青并非出现在她所声称的受到殴打之后,而可能是碰到坚硬物体所致。但,之前接触过季氏的德国医生,否认了她装病的说法。这让乌政府很是不爽。

雪上加霜的是,在季氏事件发生不久后,上月底乌克兰全国多个城市发生4起连环爆炸,造成了30人死亡,其中包括11名儿童。这一连串恐怖事件引起了不少欧洲国家的不满,捷克总统克劳斯在得知此消息后,随即取消了对乌克兰的访问。这一变故,让乌克兰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尴尬境地,更让他们精心筹备的欧洲杯赛事面临推迟和易地的危险。

目前,尽管乌官方表示,此爆炸案与政治无关,欧洲杯与政治无关,但国际关系专家却认为,季莫申科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让内忧外患的乌克兰政府颇感难堪。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近期有两个基本目标,从内部来说,他想要巩固自己的政权,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就要举行议会选举,要确保议会选举能够获胜。比如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审判季莫申科、修改选举法,以此确保自己能够维持来之不易的政权。从外部来说,他想尽快加入欧盟,也包括承办欧洲杯赛事。

对于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西方政治家们常常喜欢拿经济说事,而这次,欧洲各国的领导人们却用体育做靶子,有何用意呢?有专家认为,乌克兰位置比较特殊,他介于欧盟和俄罗斯这两大力量之间,这两大力量都在对乌克兰施压,都希望增加对乌克兰的影响。俄罗斯一直是想把乌克兰当做自己的一个战略缓冲地带。

欧盟也一直是想争取乌克兰,把乌克兰全盘西化,从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对乌克兰进行改造,欧盟一直想利用各种机会来扶植乌克兰国内的西方势力。同时,通过乌克兰国内的西方势力,加快乌克兰西化的步伐,这是欧盟对乌克兰政策的一贯立场。

长期以来,虽然俄罗斯一直也在针对季莫申科案向乌克兰官方施压,但是就在欧盟各国对乌克兰群起而攻之的关口,俄罗斯却向这位受尽羞辱的斯拉夫兄弟伸出橄榄枝。5月3日,即将就任总统的普京就欧盟各国对乌克兰的抵制事件公开表示:“无论如何都不能将政治、商务和其他类似问题与体育混为一谈。我遵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信奉和维护的原则:体育与政治分开。”同时普京建议,如果乌克兰当局同意,俄罗斯愿意接收季莫申科赴俄治疗。有分析指出,普京一直希望乌克兰加入俄白哈海关联盟,成为未来欧亚联盟的一员。在欧盟各国对乌克兰展现出冷漠无情之际,普京希望乌克兰能够回心转意,加入到自己的阵营中来。

对此,欧盟又怎会袖手旁观?借助乌克兰国内的政治事件,加上欧洲杯,欧盟又有了一个借口对乌克兰施加影响,于是,体育再次沦为政治工具。

众所周知,每四年一届的欧洲杯对欧洲人的重要性,对于欧洲各国足球队及其运动员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窗口,每届欧洲杯都会成就一些举世瞩目的英雄,这对运动员将来职业的发展和未来的经济收入都非常重要。尤其如今欧洲身处困境,举办欧洲杯对于带动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很有帮助。无论是从体育角度,还有从经济、政治角度,这场全球关注的足球盛宴,其影响和意义事实上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

“现在乌克兰实际上处在一个政治夹缝中,西方在争取它,俄罗斯也在争取它,乌克兰国内又处在政治分化的状态,西部希望能够向西和欧洲融为一体,东部希望和俄罗斯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在这种情况之下,实际上亚努科维奇也好,季莫申科也好,他们代表了不同地区的政治诉求。”

法新社评论说,季莫申科的问题既反映出欧盟和乌克兰的博弈,又凸显了欧盟与俄罗斯的较量。总统亚努科维奇领导的乌克兰一直试图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取得平衡,原本想借此次球赛拥抱欧洲价值观,不料却遭遇抵制,陷入孤立境地。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