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新特征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新特征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许多阶段性特征:

第一,我国工业化进入战略转型期。我国工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达到历史的高点。国际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工业化史上像中国一样保持高位并持续这么长时间。但是随着工业产生过剩,资源环境矛盾加剧,投资效益开始下滑,我国传统的工业化驱动经济发展模式将难以持续。所以,我国工业化必须摈弃单纯搞规模化扩张,转向质量提升、技术提升、附加值提升的新发展阶段。

第二,我国城市化进入战略推进期。2008年,我国的城市化率是45.7%,从统计意义上讲,5年后一定会突破50%,城市社会在中国将占据主导地位,这对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产生巨大的影响。

第三,我国体制改革进入战略突破期。中国市场化程度已经比较高,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过度市场化,比如教育产业化、公共医疗。在经济领域,制度红利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正逐步递减。在政治领域,社会保障、政府体制等改革还相对滞后。利益格局的多元化,导致涉及到深层利益格局调整时变得异常艰难,比如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第四,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战略提升期。我国60%的外贸依存度已经到了历史发展的极限。在全球不平衡再调整,低成本优势开始减弱,汇率上升压力加大等因素作用下,我国必须调整开放的模式。企业必须从单一生产模式,走向全球化、跨国度的生产运行模式。这是现阶段我国对外开放战略提升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