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路德维希·库格曼 1895年1月1日

致路德维希·库格曼 1895年1月1日

汉诺威

1895年1月1日于伦敦

西北区瑞琴特公园路41号

亲爱的库格曼:

衷心感谢你、你的夫人和女儿的友好祝愿并真诚地同样祝愿你们。我们开始谈工作,因为写信和其他的事忙得我不可开交。[291]

我了解你的意思是,在美国收集的马克思著作主要是他发表在《论坛报》上的文章。我这里有两本这些文章的单行本文集,其中一本无论如何是不完整的,也可能 两本都如此,因为《论坛报》也把马克思的文章作为社论发表,没有署名。因此,第三本文集对我来说可能只是作为补充,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当时建议把这本文 集暂时存入档案库,需要时我可以随时取用。

至于现在你说的早期著作,应指1851年以前那段时期的作品,这当然完全是另一回事,在柏林时我不 是这样理解的。[292]这些东西的确有巨大价值,正是由于缺乏这些东西,我不能全部出版马克思和我在1842—1852年间发表的较短的文章。我的宿愿 是一有可能即出版这些作品。因此,如果你能够尽可能多地供给我这些文章使用,你也就是在这项工作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还想再找到1842年的全部 《莱茵报》,主要是为了马克思的文章。

请你再告诉我,编辑这本文集的是谁,如果不能马上得到作品本身,请给我弄一份文集收进的书籍、杂志等等(《论坛报》上的文章除外)的目录也好。[293]

考茨基夫人从去年年初起已不再是考茨基夫人,而是弗赖贝格尔博士的夫人。她的丈夫是维也纳一位十分能干的年青医生,过去曾是诺特纳格耳的助手,他同当地 院系的人们发生了争论,因为他给工人进行尸体示教并向工人说明他们害病的社会原因。现在他在这里从事高级的医疗业务,我相信他很快会取得成就,因为他的知 识比大多数英国人渊博得多。为了不使我的家庭生活习惯改变太大,我们在原来这条街上租了一幢更宽敞的房子,我们三个人,其实是四个人(因为七个星期以前一 个小女孩出世了)住在一起。

好了,路易莎和我再次衷心向你们大家祝贺新年并衷心问好。

你的  弗·恩格斯

真正是排错的字,我将加以查对。

注释:

[291]《资本论》第三卷出版以后,恩格斯就开始准备出版马克思的全集和他自己的著作。恩格斯知道库格曼多年以来仔细地收藏了这些著作,恩格斯要求他帮助寻找马克思的早期作品和恩格斯本人的一些文章。——第341页。

[292]1893年9月,恩格斯在柏林见到库格曼,当时他们曾谈到关于出版马克思和恩格斯全集的问题。——第341页。

[293]1895年1月5日,库格曼写信告诉恩格斯,侨居美国的德国流亡者海尔曼·迈耶尔曾收藏马克思的著作,1875年此人因轮船失事逝世,一部分 书籍和文件就落入他的一个住在匹兹堡的侄子麦克斯·利文斯顿的手中。库格曼在1876年得悉此事,曾写信要求利文斯顿给他开一个书单。利文斯顿在1876 年3月21日回信说迈耶尔的许多书籍在轮船失事时已经损失了,但是他还保存着马克思和恩格斯1851—1858年为《纽约每日论坛报》写的文章。1895 年1月9日恩格斯在信中要求库格曼立刻写信向利文斯顿询问,利文斯顿在3月9日的给库格曼的回信中说,早在十八年前他已经按照阿道夫·左尔格的意见把迈耶 尔的遗物寄往伦敦了。——第342、356、376、423、449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9卷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