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保尔·施土姆普弗  1895年1月3日

致保尔·施土姆普弗  1895年1月3日

美因兹

1895年1月3日于伦敦

西北区瑞琴特公园路41号

亲爱的老人:

你对我七十四岁(你真是好心,给我的年龄减了一岁)表示祝贺,你看,我现在精神饱满地回祝你“新年好!”希望今年我们两人都健壮。我还有一个希望——看看新的世纪,到1901年元旦我就完全没有一点用处了,也许那时就到了末日。

党内的分歧并不怎么使我不安;经常不断发生这类事情而且人们都公开发表意见,比暮气沉沉要好得多。党不断加强的、不可控制的向广度扩展,会造成这样的情 况,即新党员比从前入党的人难于消化。大城市的工人,即最有见识和最有觉悟的工人,已经同我们站在一起。现在加入的不是小城市或农业地区的工人,就是大学 生、店员等等;或者是与破产斗争的小资产者和农村手工业者,这些人还占有小块土地或承租小块土地,而且现在还有真正的小农。由于我们的党事实上是唯一真正 先进的党,而且是唯一可以取得某些成就的强大的党,因此容易受诱惑,想用社会主义的宣传鼓动对那些身负重债并日渐反叛的中农和大农发生点影响,特别是在农 村人口中这些人占大多数的地区。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有人越出对我们的党来说根本不许可的界限,那时就要引起某种意见分歧;但是我们党的机体十分健康,所有这 些都丝毫无损于它。没有人愚蠢到真想脱离党内广大群众并陷入痴心妄想,似乎他能够创立一个同我们伟大的党并列的、象士瓦本人民党[299](党员人数由七 人顺利地增长到十一人)那样的小小的私人政党。所有这些纷争只能使资产阶级更加失望,因为二十年来它一直指望分裂,但在这二十年中它又关切地保护我们避开 发生分裂的危险。现在,防止政变法草案[270],李卜克内西被奉为帝国国会权利和帝国宪法的维护者[278],以及来自上层的政变和违法的威胁等等情 况,也是这样。当然,我们也干了些蠢事,但是要使这样的敌人能够战胜我们,我们应当具有现在世界上用多少钱也买不到的十足的愚蠢。再说,你打算让年青一代 也来领导一下党,以便使他们头脑混乱,这种打算也许不坏,但我认为,即使没有这种实验他们也会学到聪明理智的。

从地址上你可看出,我搬了家,象我们这里所说的,移动了一屋之远;这所房子好得多,也方便得多,紧靠公园的大门。

我希望当年我们曾在那里干了不少杯的“圣灵”[300]不断昌盛;但愿在炎热的夏天我能再到它的哥特式圆屋顶下乘凉。谁知道还会发生什么事情;不应当认为有什么不可能的事情。

好了,再次祝贺新年并衷心问候。

你的  弗·恩格斯

注释:

[270]1894年12月6日政府向帝国国会提出“关于修改和补充刑法典、军事法典和出版法”法律草案(即所谓“防止政变法草案”)。按照这个法案, 对现行法令增加了一些补充条文,规定对“蓄意用暴力推翻现行国家秩序者”、“唆使一个阶级用暴力行动反对另一个阶级从而破坏公共秩序者”、“唆使士兵不服 从上级命令者”等等,采取严厉措施。1895年5月,该法律草案被帝国国会否决了。——第309、339、347、349、366、369、378、 381、389、396、403、418、423、426、430、436、446、448、450页。

[278]在德意志帝国国会1894 年12月6日会议上,当议长冯·列维佐祝贺皇帝威廉二世身体健康和议员们站起来三呼“万岁”时,社会民主党党团的议员仍然坐着不动。这种行为被认为是侮辱 陛下,柏林地方法院决定对李卜克内西进行刑事追究。12月11日,帝国首相霍亨洛埃要求帝国国会赞同法院的这项决定。但是帝国国会在12月15日以一百六 十八票对五十八票否决了这项提议。——第321、326、333、347、349页。

[299]德国人民党成立于1865年,由主要是德国南 部各邦——维尔腾堡、巴登、巴伐利亚的小资产阶级民主派以及一部分资产阶级民主派组成,因此又称为南德人民党和士瓦本人民党。德国人民党反对确立普鲁士对 德国的领导权。这个党执行反普鲁士政策,提出一般民主口号,同时也反映了德意志某些邦的分立主义意图。它宣传建立联邦制的德国的思想,反对以集中统一的民 主共和国的形式统一德国。——第349页。

[300]指恩格斯在1848年4月和马克思一同离开巴黎回到德国科伦,4月7—9日,他们在美因 兹曾同当地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盟员(其中有保尔·施土姆普弗)讨论了如何把德国的各工人联合会进一步团结和组织起来,几天以后,恩格斯到巴门以及其他城 市,5月20日又回到科伦。——第349、416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9卷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