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路德维希·库格曼 1895年1月9日

致路德维希·库格曼 1895年1月9日

汉诺威

1895年1月9日[于伦敦]

亲爱的库格曼:

关于迈耶尔收集的早期著作目 录[293]的事,请马上写信给匹兹堡的利文斯顿;根据你最近的来信看,这些著作不太多,但在1843—1847年的旧杂志和文集中也可找到一些,有的没 有署名。不知《论坛报》上的文章是否还齐全。同时我请在美国的朋友们互相间找一找那里可能保存的旧书,把事情推动一下。

衷心问候你的夫人和女儿。

你的  弗·恩·

你能不能给我弄几个象你用的那样的红色金属别针?

注释:

[293]1895年1月5日,库格曼写信告诉恩格斯,侨居美国的德国流亡者海尔曼·迈耶尔曾收藏马克思的著作,1875年此人因轮船失事逝世,一部分 书籍和文件就落入他的一个住在匹兹堡的侄子麦克斯·利文斯顿的手中。库格曼在1876年得悉此事,曾写信要求利文斯顿给他开一个书单。利文斯顿在1876 年3月21日回信说迈耶尔的许多书籍在轮船失事时已经损失了,但是他还保存着马克思和恩格斯1851—1858年为《纽约每日论坛报》写的文章。1895 年1月9日恩格斯在信中要求库格曼立刻写信向利文斯顿询问,利文斯顿在3月9日的给库格曼的回信中说,早在十八年前他已经按照阿道夫·左尔格的意见把迈耶 尔的遗物寄往伦敦了。——第342、356、376、423、449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9卷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