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维克多·阿德勒 1895年1月12日

致维克多·阿德勒 1895年1月12日

维也纳

1895年1月12日于伦敦

亲爱的维克多:

最近一次即本月9日我写给你 的信寄到黑西班牙人街。今天又写信给你是为了确切地通知你,路易莎昨天用以下地址——费尔斯特耳巷6号[注:从1895年1月1日《工人报》改为日报,它 的编辑部在黑西班牙人街10号,理事会在费尔斯特耳巷6号。——编者注],给你用挂号信寄去三千五百古尔登的支票一张。支票由英国海外银行于本月10日签 发给维也纳联合银行,收款人是维克多·阿德勒博士,支付期限为八天。

如果你已收到支票,请简单写几句告诉路易莎,这样好通知这里的人,请他们放心。带有必要签署的正式文件随后即可寄去。[309]

如果你未收到支票,请立即到联合银行挂失。遗憾的是,国际邮政通讯规则不许标明价值即保险,难免使人有点担心。

关于马克思,我翻遍了《新莱茵报》[注:见本卷第352—353页。——编者注],只找到以下几篇:1848年8月25日那一号上报道说:“卡·马·昨 天动身赴维也纳作几天逗留”。(但不是从科伦去的,他已离开那里;我认为他是在汉堡托人刊登这条消息的。)后来,8月31日维也纳的一条报道(9月6日 《新莱茵报》)又说,昨天马克思在约瑟夫城维也纳工人联合会作了关于西欧社会关系的报告(施提弗特在他之后也在联合会作了报告),据9月8日那天的报纸报 道,9月2日马克思在“维也纳第一届工人联合会大会上作了关于社会经济形势的报告”。就这么多。由于9月7日柏林进行了施泰因的提案的决定性表决 [312],汉泽曼内阁倒台,冲突发生了,于是马克思赶快返回。9月12日他又为1848年9月13日那天的报纸写了一篇社论[注:卡·马克思《危机和反 革命。二》。——编者注],报纸当天晚上出版。

昨天晚上路易莎又用印刷品邮件寄去两篇简讯。

你的  弗·恩·

今天又用编辑部的地址寄去《号角报》和《工人领袖》。

非常感谢你和你夫人赠送的华丽的日历!

注释:

[309]指应当由伦敦寄给阿德勒供每日出版的《工人报》所需用的钱(见本卷第326—327页)。——第354、357页。

[312]1848年8月9日普鲁士国民议会通过了施泰因议员的提案——要求陆军大臣发布一道命令,让反对立宪制度的军官辞职。陆军大臣施莱根施坦违反 议会的决议,没有发布这项命令。为此施泰因在国民议会9月7日的会议上再次提出他的提案;提案表决结果,奥尔斯瓦特—汉泽曼内阁被迫辞职;继任的普富尔内 阁终于在1848年9月26日颁布了这项命令,但语气比较和缓,而且只是一纸空文。——第357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9卷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