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陷围海造田热 失海渔民问题凸显

环渤海陷围海造田热 失海渔民问题凸显

河北唐山市滦南县北堡村滩涂,5月26日上午,北堡村渔民周建兴正和同伴向堤岸走去,他们各自拖着一只大鱼篓,里面装着他们一早上的收获,将这些小鱼小虾晒干拿到附近的集市上,便是他们的收入来源。

在过去的十数年里,与周建兴一样的北堡村村民,都依靠着滩涂维持生计,去年,周建兴全家卖鱼收入人均近4万元,但是,随着围海造田的步步紧逼,对于北堡村村民而言,靠海吃海即将成为历史。

“周边很多滩涂都被围垦,渔民们拿到一点补偿后就没人管了。”周建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北堡村村民之间已经开始流传他们的滩涂有可能被围垦的消息,但至今他们仍未等到官方消息来确认。

北堡村渔民的心情是复杂的,如果围垦的消息属实,他们即将面临与全国海岸线上遭遇围海造田的渔民同样的命运,告别海洋成为失水渔民,或者向海洋更深处进发寻找出路。

据本报记者调查,不仅仅是在滦南县沿海的北堡、南堡等几个村庄所处的环渤海地区,沿着山东海岸线,再向南至广东沿海,都正在掀起一轮轰轰烈烈的填海造地运动。

在此背后,不仅是海洋物种锐减和沿海生态恶化,还有围填海新建设用地游离于全国宏观调控体系之外的现实,这也涉及到一个容易被忽略的群体——失海渔民,与拥有土地的农民可以根据相关法规获得征地补偿不同,至今,我国并未有统一的失海失滩渔民补偿安置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

南堡村见闻

站在南堡村海边的大堤上,不远处便是围垦出来的人工岛,无数个“磕头机”正在不停地从地层深处抽油。驱车前往南堡村,吹沙填海已经造就了一大片新土地,公路和大桥也已通车。

用沙袋将一定面积的海面圈起来,然后用泵将圈外海底的沙抽进圈内,伴随着海沙的增加,圈内海水逐渐从圈内被挤出,周而复始,新造的陆地便在圈内形成,这也是吹沙填海的由来。

“吹一块地非常快,几个月就能吹出一大片。”司机告诉本报记者。

在南堡村,100多艘大小渔船已进港停泊。岸上的几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打造新船。“听说南堡村要全部搬迁,将来这里要建开发区。”司机说。

58岁的南堡村渔民许爱发在自家门口的地上铺了一摊早上刚捞上来的虾米。他说:“我家的渔船不大,出不了远海。而村上其他人家有大船。如果这片海滩全部被围垦,今后还不知怎么生活。”

不过,周边的吹沙造地,已对南堡村渔民带来了一些影响。“渔网很容易就被吸到机器里搅烂了。”南堡村一位村民对本报记者说。“有的时候渔网上还黏着许多油块。”许爱发说。

除此之外,周边油田的开采,不仅海面上的浮油多了起来,人工岛上的人也不时地往海里扔垃圾,去年,滦南县东侧的乐亭县就因为渤海溢油事件,沿海养殖的贝类、海参、虾、鱼大量死亡,养殖户遭受了上亿元的经济损失。

而潮间滩涂的蛤类生产却是南堡村和北堡村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不完全统计显示,蛤类收入占北堡村年收入的80%~90%,占南堡村年收入的30%。

据渤海湾湿地及红腹滨鹬项目执行人杨洪燕介绍,北堡村有300多人,有14公里长、2~3公里宽的沿海滩涂。2011年全村出售食用贝类人均毛收入2万元,纯利1.5万元。当地盛产的饲料蛤可卖给养虾场,每年全村饲料蛤年产量在400多吨,人均毛利约7000元。

尽管目前南堡村和北堡村村民并未接到关于围垦的征求意见,但是他们并不想失去环境已在恶化的滩涂。“我们不希望圈地,不仅会影响我们的生计,对生态也有一定的破坏。”周建兴说,“村里大家伙儿都不愿意被圈地。”

环渤海围海造田热

当南堡村渔民正怀着复杂心情面对着可能被填掉的滩涂时,他们所在的黄渤海区域,如火如荼的围海造田运动仍以“汹涌”势头推进。

杨洪燕告诉本报记者,在渤海湾沿岸有两个主要的大型工业项目,分别是位于渤海湾西部天津市境内的天津滨海新区和位于渤海湾北部河北省唐山境内的曹妃甸新区,两个项目分别开始于1994年和2002年。

为估测天津和唐山境内由于围垦造成的海域,尤其是潮间滩涂减少的面积,杨洪燕等研究人员们使用了跨度36年的卫星照片,这些照片涵盖的年份有1974年、1984年、1993年、2000年和2002年~2010年。

根据分析结果,1974年至1993年之间,在津唐地区共有总计313平方公里的潮间滩涂被围垦主要用作盐池。在之后的16年(1994年~2010年)有约450平方公里的海域被天津滨海新区和曹妃甸新区围垦,其中包括218平方公里的潮间滩涂(占1993年两个项目未开工前渤海湾西部和北部潮间滩涂总面积的34%)。

而由于这两个项目围垦工程的加速,78%的滩涂又是在2005年~2010年近5年的时间内被围垦。截至2010年,天津滨海新区共围垦滩涂108平方公里,曹妃甸新区共围垦滩涂110平方公里。

而根据项目规划,天津滨海新区和曹妃甸新区在2020年之前还要围垦更多的潮间滩涂。一个新的大型工业围垦项目也已经在渤海湾西南的沧州滨海新区启动,预计围填该地区至少117平方公里的沿海滩涂。

滦南县则规划建设了近期50平方公里、远景100平方公里的滦南(嘴东)经济开发区,以此作为滦南对接曹妃甸开发的“桥头堡”。曹妃甸港区西港池、河北最大的海鲜美食城项目、滦南(嘴东)经济开发区、曹妃甸县(市)区临港产业园等项目都计划围出大面积的滩涂造地。

据中共滦南县委书记张国栋介绍,按照河北省“举全省之力打造曹妃甸新区重要增长极”的要求,滦南县“决心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着力实施‘融入曹妃甸、服务曹妃甸、打造大基地、建设新滦南’主体战略”。

唐山市市长陈国鹰介绍称,将“着力推进以曹妃甸为龙头的沿海开发开放,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不仅要“加快产业聚集”,还要将“迁安、遵化、滦县、乐亭、滦南尽快建成中等城市,促进玉田、迁西、唐海县城扩容升级”。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