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10个方面腐败问题

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10个方面腐败问题

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10个方面腐败问题

不断以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贺国强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基层党的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部署,大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断以反腐倡廉建设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一、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些年来,中央在继续加大力度查办大案要案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多次强调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这主要是基于以下4个方面的考虑:首先,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具体体现,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其次,这是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在基层执政的骨干力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要靠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去落实,人民群众的意见、诉求和利益要靠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去反映和维护。只有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其三,这是由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决定的。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期、发展的机遇期,同时也是各种社会矛盾的凸显期,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对涉及自身利益和社会公平的问题更加敏感、更加关注。近几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原因虽然十分复杂,但共同的一点就是当地干群关系紧张,群众权益受到损害。这更加提醒我们只有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适应新形势、顺应新期待、应对新挑战,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其四,这是由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的危害性决定的。对于消极腐败现象,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广大群众往往是通过身边党员干部的言行来评价党和政府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这已成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因素。只有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才能不断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把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每年的中央纪委全会都对此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先后制定实施廉政准则及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等规定,在继续抓好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减轻农民负担、治理公路“三乱”等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小金库”问题、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公务用车问题以及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等专项治理,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有战斗力的。广大基层干部立足岗位、默默无闻、艰苦奋斗、辛勤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模范践行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涌现出沈浩、王瑛、李林森、潘作良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从近年来查处的基层违纪违法案件看,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量大面广。据统计,从2007年11月至今年2月,全国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1.85万件,占同期立案总数的88%;处分54.03万人,占同期处分人数的86.8%。二是基层权力相对集中、资金相对密集、监管相对薄弱的单位和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比如,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岱山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邓大双违纪案,江西省樟树市福城街道办事处财政所原所长谢林林挪用公款案。另外,随着国家对民生领域和社会领域投入的增加,学校、医院等公共事业单位的腐败问题也有所上升。比如,浙江省永康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受贿案,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周军骗取医保基金案。三是涉案金额巨大。基层单位特别是村居“两委”“一把手”和关键岗位人员级别虽低、权力很大,利用职权“寻租”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十分恶劣。比如,广东省近年来查处镇、村党员干部1792人,其中村居“两委”的“一把手”就有427人。再比如,辽宁省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原副局长罗亚平贪污受贿案。四是手段多样。涉案人员单纯收受钱物与日趋多样化、复杂化、智能化的作案手法并存,“期权化”腐败增多,潜伏期延长。比如,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海棠街道藕塘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刘怀寅贪污贿赂案。一些单位、部门集体腐败问题严重,窝案、串案明显增多,经常是查处一个、带出一串。比如,湖南省耒阳市矿产品税费征收管理办公室集体腐败案。五是危害严重。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直接侵害群众利益,极易引发激烈矛盾冲突,导致个人极端事件或者群体性事件。比如,广东省去年发生的乌坎事件。一些基层干部或司法执法人员与黑恶势力勾结,横行乡里,欺压群众,民愤极大。比如,山西省阳泉市城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原大队长关建军刑事犯罪案。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