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10个方面腐败问题(3)

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10个方面腐败问题(3)

十是要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作风粗暴、欺压群众、奢侈浪费等腐败问题。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基层干部作风不正、办事不公、行为不廉等问题,要严肃查处基层干部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给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作风粗暴、态度生硬、欺压群众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奢靡享乐、生活腐化、奢侈浪费造成严重影响的案件。

三、建立健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长效机制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任务,既要注重治标,加大惩治力度,更要注重治本,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效防治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一是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要针对新形势下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和法治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心浮气躁等不良风气,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管理。要加强日常管理,健全群众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制度,完善基层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干部退出机制,切实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贯穿于基层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要规范履职行为,特别是要认真清理基层执法项目,规范行政裁量权,坚决纠正在执法中态度粗暴、方法简单、办事不公、滥用职权、假公济私等行为;要加大问责力度,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问责制,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绩效管理制等制度,对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要追究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是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要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强化对基层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和经济责任审计,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评议部门和行业风气等工作,总结推广一些地方通过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健全村务监督机制的经验,促进基层权力规范运行。要推进基层事务公开透明,把实行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厂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结合起来,完善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实效,切实让基层各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和群众监督等结合起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健全群众监督机制,注重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反腐倡廉舆情特别是网络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置,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四是要完善基层各项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居“两委”集体决策和村民议事等制度,促进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规范化、制度化;要进一步健全国有企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权力运行制衡约束机制,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股权激励和职务消费;要进一步健全学校、医院等公共事业单位的管理制度,完善相关职业规范和权力制衡约束机制;要健全城市社区居民民主议事协商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等制度,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在健全完善制度的同时,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严肃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性。

五是要深入推进改革。要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干部人事、财政税收、投融资体制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和规范基层公共资产、资源交易市场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断从源头上铲除基层滋生腐败现象的条件和土壤。

广大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十分辛苦。我们在对基层干部严格要求、教育、管理、监督的同时,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干部,理解基层工作的难处,体谅基层干部的艰辛,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精神上激励,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四、切实形成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整体合力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涉及领域广、工作任务重,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密切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一是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委和政府的总体工作规划和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与基层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腐败案件亲自过问、亲自协调,推动问题尽快解决。党委、政府职能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认真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抓好所承担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地协助党委、政府,把着力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为当前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任务,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要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说到底要靠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关于创先争优的要求,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基层党组织特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三是要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选好配强班子,充实工作人员,提高队伍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本文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2012年4月23日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作了适当删改。 )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