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治吏风暴:问责476人 清理780人

郴州治吏风暴:问责476人 清理780人

截至5月4日,郴州市作风大整顿活动共问责单位83个,问责人员476人(处级16人、科级138人),清理不在岗国家公职人员780人。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告诉《瞭望东方周刊》,郴州要用史上最严厉的问责,掀起“吏治风暴”,切实实现全市干部作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傅天明|郴州报道

一次整顿干部作风的掀起,400多人成为焦点,700多名不在岗国家公职人员被清理。

自2006年,湖南郴州历经史上罕见的官场系列腐败案,又接连遭遇多次自然灾害,郴州干部情绪跌入谷底,经济发展陷入窘境。如何走出天灾人祸,成为挡在当地主政官员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多次试水,一场由党政一把手挂帅的作风大整顿“吏治风暴”在郴州刮起。

“太平官”遭遇作风大整顿

2012年4月18日,晚上8点。

郴州桂阳黄沙坪镇政府大门紧闭,郴州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工作组)扮演当地百姓,经过良久交涉,大门才缓缓打开,当晚19名值班人员,到岗才4人。

按相关规定,工作日应当在当地留宿,无正当理由,“走读”者将会问责。

这只是一次普通抽查暗访,当天,工作组分为数组,对郴州下辖县区的多个乡镇进行了暗访。

另一头,郴州市区。工作组辗转多次,才找到早已搬家的郴州市交通局,在该局计划基建统计科的一台电脑上,诸多不良网站在工作时间打开。在对郴州市公路局养护科一名宋姓科长的电脑进行检查时,上班时间浏览的情色网站记录还未删除。

这些被当地称为“太平官”的人,正好触犯作风大整顿的红线。

2012年伊始,郴州市召开了反腐败工作和“作风大整顿”活动动员大会,宣布了《郴州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责暂行办法》和“五个一律免职”的决定:对干部“索拿卡要”、参与赌博、醉酒驾驶、违反规定大办婚丧喜庆以及上班时间打牌、炒股、玩电游或到休闲娱乐场所的一律免职。

这些触犯红线的公职人员后来发现,免职只是一部分。

郴州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原副主任李成勇在办公电脑上打开股票软件,缩小保存在电脑桌面快捷栏。

这个小心翼翼的动作未能逃过郴州电视台的摄像机。

李上班的态度被拍摄成专题片曝光,并通知其所在单位观看,李在当地“一夜成名”,随后是问责:书面检查,全局通报批评,免去副主任职务,取消2012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取消年度考核奖金。

郴州市农业局原副局长邓勇男在上班时间浏览股票行情,暗访人员走到他的电脑前,他的副处级“帽子”也丢了。

暗访让一些干部原形尽露

经过媒体曝光和单位问责,效果开始显现。

郴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规划财务科办公室里,一名工作人员用电脑正悠闲地下象棋,突然发现工作组来到,连声说,“我知道错了,对不起,我再也不搞这个了,对不起。”

当然,并非每个工作人员都是如此“知错”。

在郴州市教育局,工作组以为补课收费为由来到基础教育科,受理投诉的工作人员态度友善,在其指引下,工作组抵达6楼。

不料,一名身穿白色衣服的工作人员高声叱喝,“你是哪里的?”

硬邦邦的口气让暗访工作组惊愕。

“如此态度,可见他们平时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态度是怎样的。”工作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向《瞭望东方周刊》感叹,暗访,让一些干部原形尽露。

在工作组工作人员看来,只要没有查到自己身上,一些“太平官”依然不做事、不管事,对老百姓态度粗暴,逐渐将一些大问题暴露出来。

郴州市纪委副书记李小华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经过暗访,发现了3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工作质量层面;二是工作纪律层面;三是违纪违法层面。

“这是一个由浅到深的过程,我们现在是两个抓手1工作组一名负责人曹文斌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一个抓投诉受理、一个抓明察暗访,关键的一点是,让老百姓都能参与进来,这样效果才能更为明显。

研究山西的成功经验

每次外出暗访也有严格的纪律性。首先,由工作组制定方案,分设小组长带队暗访,规定时间内完成,然后回来汇总,调查情况证实后,制成专题片,在电视台曝光。

多次参与暗访的工作组成员江峥嵘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整个行程都在保密中,“一般提前半小时得到通知,出发前上交手机,暗访主题内容会告知,但路线和单位只有每组的小组长才清楚。”

江说,自己被选调过来,组织上也有考虑,年轻、在当地关系网不复杂。

作为此次活动的具体执行人、郴州市纪委副书记李小华兼任郴州市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2012年1月初,他带队考察了武汉、长沙等地,并分析研究了山西等省的成功经验,然后结合本地来研究。

在郴州本地,曾经因“嘉禾拆迁”、“嘉禾高考舞弊”等负面新闻被外界熟知的嘉禾县,在2011年就提前上演了作风大整顿,当地每周就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对相关单位“一把手”进行电视问政。

同时,宜章县实行考核,年底对领导干部实行末位淘汰。在当地,整顿活动引起当地群众的热情参与,该县一名政府干部说,“动真格了才能取得老百姓信任,老百姓最怕一阵风、最怕是作秀。”

有一个细节在当地流传。宜章县有一位老百姓投诉当地派出所的教导员乱收费,工作组介入调查后发现,该教导员不管收费这一块,也确实不存在乱收费问题。

按投诉程序,工作组把结果反馈到该投诉人时,他首先是吃惊,随后一脸歉意,“当时,我喝了酒,看到电视里公布投诉电话,就随便说了个事,想试试电话能不能通,也想看看你们会不会去调查,没想到动了真格。”

“这说明,我们监督干部、公职人员的同时,群众也在监督我们!”郴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光跃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有了群众参与,效果确实很显然1江峥嵘有一个亲身体验,其姑姑每次来郴州办理一些医保业务,一呆好几天,办理期间,会叫江峥嵘一起逛街,可最近来了就走,江不解,其姑姑答复,以前办理业务需要几天时间,现在一天能办完,效率显然提高了许多。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