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俎代庖:中美因PM2.5再交锋

越俎代庖:中美因PM2.5再交锋

核心提示:世界环境日高层论坛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我国PM2.5标准与国际实行了低水平接轨,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学习外国经验的结合。

 

中美因为PM2.5再交锋。

针对6月5日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个别使馆应停止发布PM2.5信息”的言论,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唐纳(Mark Toner)同日公开回应称,美国不会停止发布数据。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为民则称,外国驻华使领馆不具有在中国开展环境监测和发布相关数据的法定资质,也不具备从事环境监测的专业能力和条件。擅自监测并发布中国的环境质量数据,不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有关规定,也违反了中国有关环境监测的法律法规,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官方“对话”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2009年起,在其位于北京市东三环附近的使馆处设立PM2.5监测仪,并通过微博客Twitter网站每小时公布所测数据。以往鲜见环保部直接回应。而此番则因此事,双方官方进行直接互动。

在6月5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吴晓青指出,美国发布行为涉嫌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

针对环保部的表态,唐纳则解释,美国驻华使馆公布中国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并不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 目的是“为在大使馆社区工作和生活在中国的美国人提供信息,为他们考虑户外活动安全性时提供参考”,同时美国已经开始在一些美国城市公布数据,美国人每天都能获得这些数据,也不会反对中国公布美国城市数据。

针对此,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为民在6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则回应称,中国驻美使领馆没兴趣公布美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希望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遵守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尊重中国的法律法规,停止不负责任的行为。

刘为民称,外国驻华使领馆不具有在中国开展环境监测和发布相关数据的法定资质,也不具备从事环境监测的专业能力和条件。擅自监测并发布中国的环境质量数据,不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有关规定,也违反了中国有关环境监测的法律法规,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争议美版PM2.5:“美国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

越俎代庖?

就中美上述交锋,一位不愿具名的国际法专家对本报记者分析,美国确实已经涉嫌违反上述两大公约,因为监测并发布中国的环境质量数据属于中国的内政问题,美国不能违反中国国内法的规定越俎代庖,擅自向公众发布相关数据,这已经超越了其权限,更何况其监测的数据在科学上也存在问题,容易误导中国的民众。

5日吴晓青亦公开表示,用一个点位的监测数据对一个区域的空气质量进行评价并不科学,监测的数据不代表城市整体空气质量水平。“这一点,我们跟美使领馆沟通,他们也是承认的。”

但是上述国际法专家也承认,尽管从法理上来说美国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但由于前述两个国际公约不同于国内法,在解释上存在一定的弹性,而美国的回应正是利用了这种弹性。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美国的反应是在意料之中的,我们不能期望美国马上停止之前的行为或者公开道歉,但美国高调地表示拒不停止,而且还略带嘲讽地表示不会反对中国公布美国城市数据,让人感到惊讶,充分说明其态度的霸道和不留情面。”一位接近环保部的专家对本报表示。

“如果说美国大使馆的行为是为在大使馆社区工作和生活在中国的美国人服务,那么他们完全可以通过内部邮件发布,而不应该在社会上发布,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前述国际法专家分析。

公布路径

一位地方环保厅官员特别提醒,美国对中国的环境问题缺少同情的理解,中国正在工业化的初步阶段,属于污染并发期,其空气质量监测和改善很难一下子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我们很难超越这个阶段,这是客观的现实环境”。

而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6·5”世界环境日高层论坛上也表示,“中国的环保具有叠加、多因素、压缩式的特点,所以希望大家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暖风吹得游人醉,莫把中国当美国。”

吴晓青进一步指出,世界各个发达国家,即便是在美国,关于PM2.5的标准也是逐步提高的,“美国1997年

发布PM2.5Ⅱ级标准的时候,制定的是65微克/立方米。事隔十年,2006年修改这个标准的时候,才到35微克/立方米”。

即便如此,“在PM2.5问题上,中方已经就PM2.5做了力所能及的反馈,及时地推动了新的《城市空气质量标准》的出台,而且制订了PM2.5监测3步走的战略,并在前不久印发了《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前述地方环保厅官员对本报介绍。

根据 《方案》,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在内的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要在2012年10月底前完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并且开展试运行,12月底前开始对外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相信中国对PM2.5的监测进展,完全能够满足其使馆工作人员的需求,因此美国应当停止公开发布其监测数据。”前述国际法专家称,如果美国继续一意孤行,那么外交部和环保部应当与其进行正式交涉或者会谈。

该专家相信,PM2.5只是中美外交关系中的一个插曲,不会影响中美外交关系的整体走向。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