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泡沫是“钢”做的 怎么可能打爆?

中国楼市泡沫是“钢”做的 怎么可能打爆?

精言

“有些哈佛博士、海归精英大呼‘中国楼市有泡沫’。钢做的泡沫,怎么可能打爆呢?应该另想办法。”

“大学城美轮美奂,但好的生源都愿意去香港,这样行吗?”

当著名经济学家、香港大学经济及金融学院院长张五常顶着那头标志性的白发出现在讲台上,参加此次“广州与世界”高峰论坛的嘉宾们都暗暗“骚动”起来。这位最近并不常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的教授,又会怎样“语出惊人”呢?大家都很期待。

张五常又像往常一样,带了夫人作为自己的“传译”,将他的粤语转为普通话。张五常手舞足蹈、语调抑扬顿挫,张夫人也语速颇快、语气传神,令下面的大多数双语皆通的听众大有应接不暇之势。再加上教授的生动比拟和个性化表达,全场不时爆出会心的笑声。

这届广交会成绩单很差

张五常说,他本来是想借辛亥百年来讲讲对辛亥革命的看法,但有朋友希望他针对目前广东的经济情况提出建议,“我接受这个建议,主要是因为这届广交会成绩很差,虽然用美元计算总额上升3%,但是如果扣除人民币升值、通胀等因素,广交会一般增长不到20%,就是情况不理想。况且今年泰国有大水灾,照理说广东的订单应有上升,但广交会还是不行,这违反了一向的经验,问题就比较严重。”

张五常认为,广东的经济情况不理想,从十个月前春节之后就开始了。在美国和欧洲经济都有麻烦的外部状况下,中国、尤其是广东一带,不要指望外面来的订单会突然增加,而且这样的情况还不知要持续多久。

楼市泡沫是钢做的

至于广东目前的问题,他判断是由两个国家层面的问题造成的。

因素之一是人民币升值太快。“中国尤其是广东不是跟美国、欧洲竞争,是跟东南亚国家,如越南、泰国、印度竞争的。所以在升值方面广东或温州都会受到严重伤害。因素之二是国家在‘金融风暴’之后花钱太快,‘四万亿’出台,地方政府配套跟进至少有十几万亿,引起通胀问题。”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