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难翻身的四个理由

日本经济难翻身的四个理由

那么大的天灾人祸,日元竟然在几天内急升,违反了我们知道的经济逻辑。无从解释的是为什么日本要求七国连手,干预打压日元。一个国家遇上那么大的天灾人祸,政府理应庆幸其币值在国际上升值,因为可以协助老百姓多购需要从外间进口的物品,怎会忧心到日元升值不利出口那边去呢?

我解释不了日本政府要求七国干预日元升值,只能尝试解释干预之前的几天日元为何升值吧。日本的老百姓可以在银行存外币,信用卡可用外币结账。然而,除了在美军长驻的冲绳岛,日本市场上容许用的钞票只有日元。不难想象,在极端恐慌的情况下,日本一些老百姓不相信银行,怀疑信用卡会持续有效。他们于是转到日元钞票那边去。不需要很多老百姓这样想,只是明显对日元钞票的需求增加了,一时间日本的银行体制没有那么多的钞票提供,可以导致大家见到的日元急升的现象。

日本的经济会容易地复苏吗?尘埃未定而不乐观,有几个理由。其一是日本的经济不振了二十多年。其二是今年日本的樱花时节外来的游客会下降至近于零。其三是如果读到的报道没有错,核电的辐射已经严重地污染了日本的农产品[0.00 0.00% 股吧 研报]。若如是,政府当局不能不大量开放农产品进口。这是好选择,但对日本的经济结构会有很大的冲击。其四是日资与人才大量外流很可能出现。 (张五常)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