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阴”转“多云”

摘要:日本综合研究所最近发表的《日本经济展望》预计,2015财年日本经济将增长1.7%,2016年增长1.5%。日本内阁府也上调了对经济的基本评估,认为随着提高消费税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逐步消退,企业经营环境将得到改善,2015财年经济将比上年增长1.5%左右。

日本内阁府6月8日将该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率从此前的0.6%上调至1%,换算成年增长率也从初值的2.4%上调至3.9%。日本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日本经济“阴”转“多云”,已基本上走出了因上调消费税引发的衰退阴霾,复苏势头正逐步企稳。

111

(图片说明:6月8日,一架飞机从日本东京港上空飞过。日本内阁府当日发布该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将环比增长率从此前的0.6%上调至1%,按年率计算则增长3.9%。)

去年以来,日本政府进一步推出了刺激经济复苏的各项措施,在一系列景气对策的作用下,日本经济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缓慢复苏。特别是在提振股市、激发出口导向型大型企业活力增加经济效益,以及解决就业等方面有明显成效。

首先,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东京股市日经股指5月底已超过20550点,一再更新15年来的新高,家庭平均拥有的存款和股票等金融资产增加,达到1798万日元(约合14.38万美元),拥有1亿日元以上金融净资产的富裕家庭已超过100万户。

其次,受惠于日元大幅贬值以及原油价格大幅下降等,以上市公司为主的外向型大企业出口增加,经营状况大幅改善,收益增加。以今年3月底为会计年度的1490家上市公司税后纯利达到18.88万亿日元,比上年增长6.9%,创历史高点,有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净资本收益率超过10%。

由于企业财务状态改善,设备投资计划也随之增长。内阁府发表的今年第一季度机械设备订货环比增加6.3%,连续三个季度增长。企业设备投资计划比上年增长5.5%,特别是汽车以及电子机械行业的大企业设备投资增幅更大,超过10%。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