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弘博士做总部经济主题研究讲座

赵弘博士做总部经济主题研究讲座

2009-6-20

赵弘:今天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就总部经济话题交流。我一年以前来过合肥,现在来感受到两点不同,第一、很多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第二,一年以前跟这个老总交流总部经济项目,现在要揭开它的序幕了。 

现在我从宏观层面上,理论层面上对总部经济进行一些阐释,帮助企业家理解总部经济绝对不是简单的概念炒作,帮助政府官员理解总部经济,是从一个大区域合作,从整个国家战略上考虑的。 

今天演讲分三个层面,第一、简单分析我们国家面临非常深层次的矛盾,第二、总部经济发展对我们国家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价值。第三、介绍我国总部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我们国家现阶段面临着三个深层次的矛盾,第一、改革开放30年来,进一步发展面临着很多的矛盾。改革开放30年,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的制造大国,现在有210多种产品在世界产量第一,但是不能回避的现实是,我们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处在非常低的地位,依靠廉价劳动力和资源消耗为别人做加工。 

比如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的芭比娃娃,在市场上销售10美元,其中品牌设计、售后服务等等大概占8美元,出口到美国的海关进口价只有2美元,这2美元含少数生产不了的原材料、运输费用占到1.65美元,真正加工费只有0.35美元,这里面含有各种各样的劳动成本、水电费等。 

苏州每一年有生产贴着“中国制造”的罗技鼠标,中国的生产厂商只有3美元的加工费用。这样的分工体系决定了经济很难持续发展。一是资源消耗,中国的资源人均存有量在世界都是排在最后。天然气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4.1%,石油占8%,铝占9.7%,水占25%、铜占26%,耕地占40%,铁占45%,煤炭占86%。人均占有资源量非常少的国家,却在支撑整个世界的物质消费。 

我们津津乐道的成本优势,经过30年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渐渐失去了优势,成本在不断提高,竞争优势在渐渐消失。由于大量的物质生产造成了严重的环境压力。中国的环保表现在世界149个国家排在103位,这几个方面实际上决定了我们的经济很难继续走下去,同时我们也是世界上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连续13年成为全球反倾销最高的国家,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和大规模的生产,这种发展模式已经走不下去了。但是到底怎么办,其中最核心是创新能力。 

第二、区域发展不平衡。30年的发展,使我们看到大城市和小城市,东部和西部差距越来越大。人均GDP东部达到3万人民币,西部只有东部的44%,中部只有51%。第三、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相似,在30年的发展当中,原来发展起来的城市都面临着制造业压力。深圳06到08年迁出去599家企业,很多城市都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因为成本越来越高,环境成本也越来越高。一个城市到了一定阶段,原来布局很合理的制造业就会面临着退出,这是必然的,留给政府的任务就是怎么保证城市持续发展。 

二、发展总部经济对于我国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总部经济可以做出贡献。总部经济是我在2002年正式提出的理念,但是对这个问题的研究,从1996年就开始,到今年已经有12年的时间,为什么从96年探讨到02年才提出,思考了6年困惑而不能求解,因为我们在生活当中看起来很合理的东西,但是背后却存在很多的矛盾。

有一次我带着我的研究生去山西一家大公司去调研,他们的老总说,我连续两次来清华大学都空手而归,他请教我,用什么办法来解决大企业的人才难题。02年我调到北京,研究北京经济。山西经济的落后,在于缺乏信息,缺乏人才。到北京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北京的制造业一天一天都在衰落。02年经济危机和我们今天是一样的。02年面临着全球的IT业危机,北京的工业一塌糊涂。一年下来排在全国倒数第二。人工成本高,土地成本高,水资源稀缺,没有珠三角、长三角的产业链,这几乎决定了北京无法做制造业。在外地很小的地方,没有办法解决人才问题这个困惑,只有把总部迁移到中心城市来。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