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弘研究员介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模式研究成果

赵弘研究员介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模式研究成果

2007年11月09日

[赵弘]: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高兴有这么多的朋友聚集在一起,大家都非常关注文化创意产业。我代表课题组就我们这几年研究的成果,特别是最近我们完成的一个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模式以及聚集区建设的一些模式的研究的成果,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今天的内容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四个新特点。这个是我们研究完以后的一个概括,大家手上拿到这本书里面比较详细的介绍,我这儿只能简单的点一下。

第一个特点多元支撑,形成产业新格局。现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已经达到812亿元,占到GDP的1/10,从业人员89万人,也接近10%。这样体现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各行业的问题,最大的行业是网络、计算机和服务。第二还有新闻出版。第三是广播电视。第四移动增值还有娱乐休闲。这里面在北京比较有优势的产业是软件网络,目前的增加值已经达到333亿元,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41%。第二个是新闻出版业,目前在北京的报纸是255种、图书12.5万种。第三个是广播影视。目前拥有50%到60%中国电视剧的生产基地,80%以上的中国电影生产基地都在北京。电影的票房收入是3亿元,占全国的1/10。

第二个特点产业创新催生发展新亮点。艺术和技术在更高层面上形成了结合,产生了很多我们原来不曾经历的一些新的产业、新的行业。比如说动漫游戏,现在全国动漫游戏机构最密集的在北京。动漫出版物市场规模也接近一个亿,北京生产的原创性的游戏占到全国的70%以上,出口的单机版国产游戏基本上全部来自北京,所以北京在新的产业供应链上具有特别独道的优势。

还有一个是互联网出版。北京市具有规模的互联网出版机构是365家,接近全国的1/3,,还有移动增值,2006年中国移动增值市场份额排在前八位的有6家总部都在北京。

第三个特点是特色聚集、打造产业新优势。这个是北京第一批认定的十个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区,包括中关村、科技园、北京798、中关村软件园、北京宋庄、潘家园古玩交易院等等。现在第二批、第三批正在审查和审议过程当中。到2010年北京市认定的聚集区预计到达到30家这样一个发展的格局。

第四个特点我们认为是国际化战略推动产业新跨越。2006年北京的软件出口达到是3.56亿美元,就海关这个角度来统计占到全国出口的1/3。是2000年的7.96倍,一个《英雄》这么一个片子海外票房收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十面埋伏》海外的票房达到了1.1亿元。

第二个是北京文化产业五种典型模式:

第一个模式是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模式,这个模式在北京非常的典型,就是有一个企业,它的发展、它的知识的外溢和产业链带动了一批企业在背后一块儿发展。比如说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这样的影视龙头企业,在他背后有一大批的企业和他进行配套,比如说节目提供后台的制作等等,具有1000多家公司,间接带动的公司有3800多家。3000个卡通集团在宋庄,他也有很多的配套企业。

第二个模式是产业关联发展模式。比如说动漫,他本身需要设计服务,他产生了图书出版,产生了影视动画的生产。而影视动画本身又产生了影像制品的发行以及这个产品的衍生产品。他本身需要软件、网络、计算机的支撑,需要广播影视设施的支撑,需要休闲、娱乐这些产业的配合。同时带动了设计服务、新闻出版、广告会展等等。总之一个文化创意产业,一个产业发展的背后是一个群体共同的发展,形成网络的联动模式。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