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冠军:不要让政务网站凉了网民的心

程冠军:不要让政务网站凉了网民的心

领导干部要关注网络、学好网络、用好网络,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共识。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彻底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同时也改变了当今的政治生态。不懂网络的领导干部已经不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近些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已经开始把网络作为自己的必修课,不断学习和探索网络执政、网络行政、网络问政等一些新的执政方式。但是,与互联网如火如荼的发展大势不相符的是,也有不少领导干部对网络问题认识不够,致使自家的政务网站成为一片荒田。

领导干部在网站建设和发展上的不作为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种:

鸵鸟型。鸵鸟在受到惊吓、遇到危险或发现敌情的时候,就会将脖子平贴在地面,或者将头埋进草堆里,身体蜷曲成一团,它以为自己眼睛看不见了,这个世界就是安全的了。心理学家将这种消极的心态称之为“鸵鸟心态”。对于网站建设,有些领导干部就有这种心态:对互联网不敢主动接受或是内心排斥,认为这是年轻人的事,或是有关部门的事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以为只要我不去招惹它,它就永远远离我。

放羊型。把羊放在草地上,不管不问,不管它是否吃草,吃庄稼还是吃草,任其自由行动,自生自灭。有些部门和单位网站是建起来了,但是对于网站建设是否达到开放和上线标准,是否及时更新,是否有可读性,是否及时准确地传达了党和政府的声音,是否担负起了信息交流的功能,根本不管不问,放任自流。应付心态是放羊型的明显表现,这种心态是:你让我建网站,我建了;别人有的,我也有了;我既不办坏,也不办好,有一只羊放着,只要能应付上级检查就万事大吉了。

畏首畏尾型。这种类型是害怕网站会给自己惹麻烦,怕花钱,怕出事,怕出风头,因之不支持。即使接到上级任务不得已而为之,也是虚与委蛇,不去推动网站的发展。一位互联网建设的专门人才抱怨:他从地方调到某机关的目的就是为这个单位办一个网站。来到之后把网站建起来,8年时间过去了,几任领导对于网站建设和发展的态度总是不冷不热,后来他才明白,他们都不想把网站做大、做好,原因是怕办大了招惹是非。

滥竽充数型。滥竽充数的故事说的是不懂装懂的南郭先生。在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中,这种南郭先生也值得注意。这种类型的特点是,对互联网一知半解,本身是个“菜鸟”,却冒充“大虾”。偶尔也浏览网页新闻,但对自家的网站却不深入研究。谈起互联网好像也很有热情,隔空喊话,下属给他汇报单位的网络建设,他也表示很好,但是对于互联网的内容以及发展,他并不真懂,甚至不看也不问,只听汇报,不深入实际调研,不解决问题。偶尔关心一下发一个指示,也是外行的。单位的网站半年都没有更新,谈起来依然煞有介事地说“很好”。

正是由于上述四种情况,使得一些单位和地方对党政机关的网站建设不反对、不支持、不作为、不过问、不检查,导致我们的电子政务的发展并不理想。一些部门和单位的网站建设十分滞后,有的门户网站网页设计面目可憎,内容建设缺少思想,信息长期不更新。试问,这样的网站怎么能赢得网民关注呢?如此建设网站除了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之外还有什么用途呢?当前,世界互联网的发展大有疾风扑面和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是:互联网的核心技术至今还掌握在西方国家手中,互联网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在国内,网民对互联网的热情与日俱增,对党政信息公开透明的要求越来越高。形势如此紧迫,足以使我们警醒。在这种形势下,作为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克服上述四种心态,一方面避谈网络或空谈网络,一方面是自家的网站黑灯瞎火、荒芜一片,岂不是拿了国家的俸禄,荒了集体的地,花了纳税人的钱,凉了网民的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