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愿意干实体经济 问题在于制度设计

没人愿意干实体经济 问题在于制度设计

2012年06月18日

当前社会越来越轻视实体经济,都去追求虚拟经济了,由于轻视实体经济,导致工业投资下降,整个经济就下行。

18日,姚景源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邀请,对“稳增长“及近期中国经济形势进行解读。在谈到当前经济下行的原因时,他表示,多年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工业投资出了一个问题,社会越来越轻视实体经济,大家越来越不愿意干实体经济,比较倾向于虚拟经济。现在大家轻视实体经济,导致我们工业投资下降,所以整个经济往下掉。

在谈到实体经济遭轻视的原因时,姚景源认为问题在于体制、机制。他举例说,温州的一个企业家曾经讲他一个一千多人的企业一年的利润就一百多万,他太太在上海炒房子赚了一千多万,所以干实体经济不赚钱,又辛苦又不赚钱,而且这么多年实践检验,炒房赚了钱了,所以是我们制度设计问题。

姚景源举例说,有一企业家朋友过了一两年没见面,给我一张名片,他干基金了。所以全社会都讲投资,讲炒作。温州的一些企业家,大家干来干去也不愿意干实体经济的,后来就炒作了。开始有炒玉的,有炒大豆,炒蒜,炒房,到处都有温州炒房团,然后炒钱,炒钱就是高利贷。

姚景源强调了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的话,不可能屹立于世界经济强国。”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