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经济不必过分担忧

中国的经济不必过分担忧

2011年09月28日

9月24日,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现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第五届中国薄板产业链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速在回落,但不是硬着陆,这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对中国的经济,我们不必过分担忧。

姚景源表示,目前我国的经济有两个风险和一个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是指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如美国经济的复苏缓慢,希腊的破产危机;风险则在于此前中国经济的过快过热发展,以及我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可能。

“我们小时候受的教育是帝国主义一天天坏下去,社会主义一天天好起来,但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美欧出了问题,我们这边也遭殃,所以我们真诚地希望欧洲、美国能够克服困难。”

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存在过快过热增长的风险。“今年作为&LSquo;十二五’开局之年,原本的经济增速规划是7%,但是现在看来没有一个省低于这个数据,甚至很多省提出要翻一番”。“今年是省一级换届,明年是‘十八大’,后年是中央换届,经济增长速度在换届时期很容易过快过热地增长”。

另外,在经济过快过热增长的情况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现在出了问题。

在姚景源看来,中国的消费结构以2000年为转折点发生了转折。“在过去注重‘衣食’,2000年以后转向‘住行’,并由此导致了房地产和汽车两大行业连续多年的红火期”。

汽车和房地产行业产业链很长,涉及的产业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非常大。比如汽车行业可以拉动156个行业,现在只有西藏没有汽车厂家,其他省市都是“大干快上”,2010年我国的汽车产量就成为世界第一。

房地产行业的经济意义也很重要,一个房地产可以拉动钢铁、水泥、家电、家具等行业,最重要的是可以解决就业。“比如现在全国跨省的农民工有1.45亿,其中男民工中的一半从事着建筑业,所以房地产行业对就业压力的缓解有目共睹。”

但是,汽车行业的“世界第一”来的太快了,中国现在得了“汽车病”,比如全国堵车、空气污染、能耗大(近十年我国新增的炼油能力都被汽车吃掉了),北京被迫出台“出行摇号”措施,上海一个牌照要5万多元。

“房地产行业也出现了价格疯涨问题,比如此前很多人在北京买房都没有看房阶段,这不和‘结婚不看媳妇’一样,这一定是不合适的”。

因为房地产和汽车行业产业链条长,近期两大行业的下滑给整个经济带来了影响,“从去年12月到今年6月,汽车日产量下降了1万3千辆,这就影响了钢铁等行业”。“房地产、汽车行业的下滑以及首钢的搬迁,把北京的经济增长下拉了2个百分点”。

另外,因为中国经济的的增长相当大部分是靠投资拉动,但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投资中新开工项目出现了负增长。

在出口方面,出口企业现在处于内外夹击的夹缝中,在内有原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上涨,给企业带来了压力,在外人民币汇率升值,挤压了出口企业的利润。

在三驾马车出现问题的同时,我国的经济增速出现了回落,“但是,应该看到,这种经济增速下滑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对于经济增速适度回落,大家不要急,总体目标还是平稳的。”“在过去,我们主要靠政策的刺激来带动经济增长,但是经济增长还是需要内生力量的拉动,我们最终是要让经济回归常态。

在经济增速过快过热的情况下,宏观经济出现的最大问题是物价。“为稳定物价,我们不能让经济增速过快,需要保持适度,如同‘开车时,脚不能离开刹车板’。”“其实中国现在的物价上涨比金砖四国其他国家相比,不是最高的。对比历史上的1994年和1988年,现在的物价水平也不是很高的。但是现在的物价上涨带来的社会反响特别大,主要是因为,这次物价上涨出现了结构性特征,‘肉禽蛋菜’等食品价格上涨太快。因为食品涉及百姓民生,所以此次物价上涨社会反响较大”。

在过去,解决通胀只要紧缩信贷,再由国务院派个调查组到各地去“砍掉”项目就可以解决。但现在的通胀情况较为复杂,因为这里面有输入性通胀因素。应对输入性通胀,可以用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冲掉一部分,但是汇率升值,会打压出口企业;另外,调整结构也是应对通胀的方法,“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姚景源还提到,我国的农业基础薄弱,也是造成食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虽然现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流通活动很红火,但是这些都是往农村卖东西,向农民伸手要钱。其实农民最缺的是把他们的产品流通出去,建议各级干部不应干预农民的生产,而要管理农产品[6.10 -0.81% 股吧 研报]的流通”。

姚景源预测,我国今年粮食出现了大丰收,有利于物价的回落,预计后四个月,尤其是后两个月物价下行将比较理想,我们稳定全年物价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