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策划和策划的艺术

艺术的策划和策划的艺术

当代高新技术的产生和现代全球市场的发展,对传统艺术方式造成巨大冲击,不仅导致所有传统艺术形态的升级换代和现代更新,而且创造了大量崭新的艺术策划形式、艺术中介环节和艺术制作、艺术销售方式。这是“刘令华现象”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

如果说人类在自然经济时代,艺术作品是“自然”浮现的话,那么,在今天这个全球化的消费社会里,艺术逃不脱市场经济看不见的手的操控与拨弄。艺术作品不再是艺术天才灵感突发的产物,而是精心设计、投射或策划的结果。因为在今天,几乎整个世界都是人设计的。且不说全世界同质化的大都市,就是连草皮这样的“自然”也是大规模的工厂化生产的,辣椒也可能是转基因的产品。因此策划具有了极为重要的意义。艺术家的自由创造活动发生了质的变化,艺术生产的市场规约、专业策划具有了十分重要的、甚至举足轻重的地位。

传统的艺术消费往往是直接的面对面交流的艺术,其形态是艺术交往的自然经济状态。它不需要像艺术中介机构、文化传播、经纪人、制作人,特别是策划人等这样的中间环节。过去的的时代,文化作为精英艺术是社会“贵族”阶层等很少的一部分人的消费对象,是象牙塔上即很小的一个精英圈子里的珍宝。今天这种情形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文化艺术的中介机构迅速发展,占据了文化服务中最大的比重和市场运转中最重要的地位。它的急剧扩张是当代消费社会为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的消费需要所产生的机制需要而发生并不断发展的,是依据文化作为巨大的复制工业所需要的庞大而高效的流通、服务机制而发展起来的。

艺术活动日益深入的市场化、商业化与产业化了; 文化艺术生产机构与传播机构(如出版社、画廊、音乐厅、博物馆等)在种类与性质上已发生变化。文化的大工业化的发展给艺术的消费增加了投资、流通、传播的环节,这个环节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在某种意义上讲,其地位和作用超过生产和创作,而策划人、创意者和制作人的地位和作用甚至也超过作为传统的“艺术生产”中的“关键环节”或“决定因素”的作家、艺术家和编剧等,因为他们懂得市场、了解市场,能够准确预期和把握市场,拥有市场份额。上海宽视的早期介入和深度介入为这种情形作了一个很好的注释。

于是,各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的投资机构、中介机构涌现了;与之相应,“新媒介人”阶层(比如艺术策划人、投资人、经纪人、传媒中介人、制作人、销售商、文化公司经理等)出现了。这些“后知识分子”处在精英知识分子和大众之间,他们对艺术家熟悉,又有很强的操作能力,能用经济和传媒运作的方式把艺术推向大众。总之,我国文化艺术场域发生了整体转型,艺术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艺术”了。

而且,原先的艺术创作可能只是为社会上少数人而做的工作。但随着媒介革命与传播方式的变革,教育的普及化提供了人们参与艺术的巨大可能。艺术的民主化降低了艺术参与的门槛。 艺术不再是精英们专有的象牙塔了,原先只 为“小众”进行的艺术创作,现在必须用现代的复制技术和市场手段传播开去,让社会能够更为广泛地最大限度的接受、了解和享用,以满足最广大读者观众的最大需要。这种走向大众的趋势还在进一步发展。

另一个现象是,现代传播条件下的艺术创造越来越不是单个天才闭门独造的结果,作者不再是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一个复数。詹姆逊就提出,应该用“协同关系网”取代“单一作者”的观念。在当代文化实践中,任何文化行为都已经是在一种关系网络中由各方协同运作的结果。我们先前所理解的那种过去时代的愉怡自适的“个体作家”的藏之名山的“单一文本”现在已没有了。先前文学中我们所认定的“单一文本”今天实际上都是协同作用的结果,是两个或多个艺术家之间,艺术家和包装公司之间,艺术家和出版商之间, 出版者与检查官之间协同作用的结果。大写的个人消逝了,作品实际上是一个不同专业共同创造的集体成果。比如刘令华的大制作,就是各专业的不同工作者协同合作的成果,是艺术产业、科技产业的各个部类协同合作的结果。

的确,当代艺术产业的发展取决于创意,今日的艺术是一种“创意产业”。但需要说明的是,从艺术本身来说,艺术仍然有自身独特的创造方式,比如刘令华的国粹系列依然要在油画艺术自身技巧上发展。策划的艺术的每一次创新仍将依据于其自身所达到的形式的、审美的价值高度。没有了艺术价值的“最后”依托,一切炒作、哄抬都将是“海市蜃楼”,过眼烟云。

但无论如何,宽视已是赢家,且不说刘令华的作品是否已经升值,仅就广告策划而言,1000万创下如此高的广告业绩,这首先就是一个成功的策划案例。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