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不迷路的城市(九)

创造不迷路的城市(九)

(15)文化性

文化是无处不在的,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要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文化式上层建筑但是文化建设不是空口号,指引系统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载体,而且,是一个巨型系统工程,它布局广、数量大,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对外宾和生活者都不可缺失,如果使用的好,对推动文化建设可以起到非常巨大的作用。可以充分展示人文北京,人文中国的形象。

日本在这方面的经验也是值得借鉴的。首先,指引系统出了指引方向和包括指引特殊的景点文化遗迹等等,例如:哪里是日本报纸的发祥地,哪里是银座的发祥地,哪里是某文化名人的故居,这里为什么叫“马食横町”4,这块陨石是何时降落地球的等等都有碑刻和雕塑提示,传递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图-69银座发祥地          

图-70樱田门外政变发生地   

图71日本新闻创始人和新闻诞生地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