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不迷路的城市(七)

创造不迷路的城市(七)

(3)易视性

指引路牌醒目、清晰,是自然映入眼帘,不需要寻找,很容易看到。包括指引方位、方向、说明标志牌、说明牌等等,在位置选定、角度确定、字体大小规范、颜色选择、光线设置,语言内容,都易视、易识。如同日本东京和法国巴黎的指引系统那样。根据调查,北京的指引系统相当多的一部分不是映入眼帘,需要寻找,甚至找不到。

一是位置问题,景点、小区、医院路牌地图没有设在大门口,使最需要看地图的外来者看不到地图。

二是信息传递是否方便使用者。包括字体是否够大,够清楚;是为几个人看的。这方面与国外同类地图现成非常明显的差距。例如:北京王府井东方君悦大厦二层一个导游地图台,地图的字号大约是六号字,不俯下身来,很难看清楚。

所以:易视性应当体现在凡有疑问出皆有地图可供参考;凡是机场、车站、码头、主要景点、商店、社区都应当配有地图。目前有相当的缺失。

指引系统应当醒目显眼。一些数字信息厅,或者没有明显标志,如人民大学西门的信息亭;或者四周都是广告,如西直门人民医院北侧的数字信息亭。还有一些指引系统的标志在一些建筑中,在大量的广告重淹没了。

地图的使用是体现易视性的主要领域。根据法国、日本的经验,在交通场站、码头应当放置分类地图。指引系统中除了标识以外,同时会出现带郊区的城市图,市区图,周边区域图、本场站图,包括整体图,例如:三层楼的机场,八层楼的商店,各层的布局。局部图包括车站的各种出口,例如:日本地铁有的车站有几十个出口,哪怕同侧只有两个出口,沿通道也会有系列地图,每走十米有地图,并用红箭头注释一次此刻所在位置。

除去站内乘客一下车就看到的地图,沿途看到的地图,日本每个地铁站口外还都有地图。因为准备搭乘地铁、或者出站的人都希望自己得到准确的指引。笔者经常看到外宾站在地铁口拿着地图查看,或者查自己携带的旅游手册。

日、法、俄国的公交车站也有地图,与中国不同一个是地图比较大,二是非常详细的地图。

另外,考虑到在一些景点可能会有比较多的乘客同时看地图,日本车站也会重复设置地图。例如在日本京都,一个景点附近的车站,道路仅有1.5米宽,但是两旁都有地图牌。

日本还有指引系统的地图多样化特点,种类非常分丰富。地图介绍的内容有详有略,有城区,有郊区,有社区,有交通路线;展示形式有平面,立体;地标式,图画式等等;材料构成有石材、木材、金属、纸质、塑料、电子屏幕等等;展示形式,有路牌、悬挂、地面彩绘、有生铁铸造等等;有夜晚发光的,车站内有地图册和时刻表供查阅。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