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不迷路的城市(三)

创造不迷路的城市(三)

不仅如此,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曾经研究过铁路的北京西客站,研究结果表示每天迷路的至少平均30人。我们课题组的一些大学老师,即便是博士文化程度,到了西客站接人照样找不到哪里卖站台票,哪里是接人通道。西客站下车找不到出租车的也大有人在。

首都国际机场的指引系统可以说是北京做得最好之一,最接近国际化的了,但是第二航站楼、第三航站楼从开业那天起,批评声就不断。当然,他们也曾公开征集意见,也作了一些努力,但是依然有不科学的地方,满足不了乘客的基本需求和时代的发展。这里甚至被一些乘客称为“恐怖的地方”。《新京报》报道“ 整个T3航站楼有数十个问讯处,平均每天都有超过2000人迷路,向他们寻求帮助。有乘客提出,航站楼内的指路标识应该再清晰和完整些,譬如出港和到港的开始环节,设置指示牌告诉乘客完整的流程是怎样的,此外,有些标识如问讯处、部分外国航空公司的名字过于简练,能否增加汉字。” 网站上一些评论也有一定代表性说3号航站楼“进去没有不转向的,真正的世界第一了,老外和百姓哭爹喊娘的问路呀……”

笔者在第二航站楼曾见到过一位去外地开会的学者,已经换过登记牌了,结果,还是没有找到登记口,不仅耽误了飞机,而且忙中出错,又丢了证件,在机场派出所里不停地埋怨。笔者在2006年11月也曾经因为指引系统不完善而误机。那天虽然我提前2个小时到达机场,拿到登机牌,在25号登记口上飞机。由于VIP室客满,我就在在VIP室进行了登记,并领取了一瓶矿泉水,然后在二楼25号登机口等候,其间,我在又在VIP室咨询了三次,都说飞机没有登机,第四次一问,飞机已经起飞了,原来25号登机口半年前已经改楼下,并且口有7个登机口,但是登机牌上没有标明“25号A、B、C……”也没有标明2006年改在一层,也只在一楼广播登机通知,二楼25号登记没有撤,也根本听不到广播。这样不仅误了飞机,而且,在交涉中发现民航出管理混乱,无人承担责任,推诿、说谎、反而埋怨乘客,不肯接受意见进行指引系统的修正,也不道歉,更不承担损失。一直拖了两个月,直到《北京晚报》将此事公开披露后,首都国际机场才将有问题的25号登机口加上指引向楼下的指示牌。但是,依然没有正式道歉,赔偿损失。

这件事情还反映出另外重要一个问题,就是机场条块分割,管理混乱。例如:我问VIP室为什么飞机起飞后才告诉我登机在楼下,她们让我去找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简称国航)国航接待站说他们也不知道飞机停靠在哪里,无法在登机牌上标示,是机场场站决定的,让我找场站。场站接待电话说是VIP室没有通知你,她们是建设银行的人,他们根本不懂,责任在她们。我想,既然她们根本不懂,为什么还要在VIP室这样重要的岗位上工作呢?!我去问建行VIP室的工作人员,她们说她们属于机场“场站要客部”。我认为VIP室的回答是符合逻辑的,场站说“她们是建设银行的人,她们根本不懂,应该由她们负责。”是不合逻辑的。同样,我在同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的同志沟通路面交通问题的时候,也遇到类似的条块分割问题。以西二环官园桥路口为例,我认为十字路口西南角的梅兰芳大剧院的路牌应当有英文注释,因为梅兰芳是世界戏剧三大流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京剧是中国国粹,演出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服务于外宾的,但是交管局说那个牌子不归他们管理。我问:路边那个路牌的规格、颜色、质地和你们的牌子都是一样的,为什么不归你管呢,他们说应当都由交管局管理,可是这个就不归他们管,没有办法。我又提出空中的“注意高压线标识”作为国际大都市也应当有英文,他们说也不归他们管理。

以上事实这说明北京市的指引系统存在多方面的问题。同时说明,表现出来的是指引系统的问题,反映的是管理的问题,落后于时代的管理理念,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和一些拒绝公众意见的不良态度,这样,即使有好的建议、方法,也很难被接受、被采纳、被执行。今天,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建立以人为本的国际大都市,体现礼仪之邦的大国风采,这些现象在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二、研究和完善北京城市指引系统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   

1、为生活者、来访者提供方便,为中国形象和北京形象提供展示平台

所谓国家形象是公众对于国家的总体评价,是一个国家的表现与特征在公众心目中的反映。国家形象不仅寄身于国家客观存在的物质形态因素(包括领土、人民、资源、经济、科技与军事实力等)之中,更重要的是,它还展现着国家的内在精神。不仅能体现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也体现在文化价值的吸引力的软实力方面。体现在一个国家的管理水平上。国家形象的四个特点:是系统性、多维性、动态性和相对稳定性。一个国家的指引系统就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管理水平,就体现了国家形象的系统性、多维性。 21世纪在城市的世纪,城市的指引系统是塑造国家形象最直接、最普遍的形式,是每个来华外宾进入一个陌生国度寻找出路的第一个(组)符号。是形成“首因效应”的关键。而且,越是大众平民来华(没有车队迎接)对此感受越深。指引系统的问题不仅给外宾带来不便,对城市的居民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民生问题。来华的人越多,影响越大。因此,必须认真研究对待。    

良好的城市指引系统将给他们形成良好的第一印象,带来方便实惠,提高效率,提升满意指数。同时,用最直观的形象,最方便的方式告诉他们北京是最具有人文色彩的,最方便的,北京是举办了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的国际化大都市,是最适合观光度假的,具有文化分为的大都市。

2、成本低,收效大,能迅速见到成果

因为完善北京城市识别系统属于补上城市管理“木桶的短板”,可以达到系统科学的“东风效应”,取得1+1﹥2的效果。北京的立交桥有许多设计上的问题,社区建设也有许多分期建造,排序混乱的问题;车站名称、地区名称混乱的问题,都已经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了。硬件一时来不及改造,软件更新就更显迫切。虽然北京的公共指引系统也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但是比起让北京人均GDP从5000美金增长到8000美金要容易的多,这比起重修场馆,重修道路、立交桥要经济得多。

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对北京市的科学定位,体现人文北京、绿色北京、科技北京的特色

科学的城市公共指引系统是对人文北京、绿色北京、科技北京的这种定位的具体体现。特别是展示北京的软科学成就,可以体现以人为本,体现北京城市定位,完善北京城市指引系统,不仅为国际友人带来方便,对外地来京中国人带来方便,而且对北京生活者同样带来方便,可以提高生活质量,提高社会效益,节省能源,促进经济发展。

4、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北京是首都,是中国的首善之区,中国各地的指引系统都有待于提高,如果北京的公共视觉指引系统达到了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那么,上海、天津等等一系列中国的大城市,乃至一切以人为本的城市都可以很方便地借鉴、学习,整体提高中国的城市的运行效率和城市形象。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