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不迷路的城市(二)

创造不迷路的城市(二)

1、首都国际机场(包括3个航站楼)

40%受访者表示无法借助指引标识顺利找到想去的地方。

26%的受访者认为寻找换登机牌地点不太方便和很不方便。

20%的受访者认为寻找安检地点不太方便和很不方便。

15%的受访者认为根据指示标识寻找登机口不太方便和很不方便。

18%的受访者认为寻找提取行李的地点不太方便和很不方便。

16%的受访者认为寻找返回的地点不太方便和很不方便。

2、火车(北京火车站、北京西火车站)

27%受访者没有发现了离开交通工具地点前往火车站的指引标识。

74%受访者认为北京西站需要增加一些指引标识。北京西站外部指引标识的完善程度低于北京站。

34%的受访者出站后曾经迷过路,这一比例显示指引乘客出站后行动的标识缺失问题应引起重视。

将近50%受访者没有在出站口附近看到过周边环境那个指示图,这与迷超过60%受访者没有注意到前往公交站点的指引标识,

85%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在出站口附近设置周边环境指示图,这一点应引起重视。路乘客比例高有一定关联。

同时也有42%受访者表示曾经在候车室发生过迷路的现象。

30%受访者发生过走错站台的情况

3、地铁

30%受访者不能发现进站口等信息的指引标识,这会对地铁出行者形成障碍。

49%受访者发生过下错车站。

45%受访者认为地铁线路图标识不好找。

36%下车后不能够找到需要的指引标识

近36%受访者认为出站指示图不能帮助乘客出站。

4、公交

36%的乘客下车后不能够找到需要的指引标识

60%受访者曾经遇到过下错站的情况。该数据显示公交车内到站提示问题应加强。

到过公交总站的受访者中,超过50%选择找他人询问,40%受访者选择根据各线路站台指引标识。

到过公交总站的受访者中,超过一半的人没有看到过洗手间的指引标识。

到过公交总站的受访者中,多数人对洗手间指引标识的醒目程度和数量表示不满意。

给公交系统标识按照五分标准打分,平均分为3.21,给2分1分的共占21·6%。

5、景点

52%受访者无法发现对景观进行介绍的标识。

超过50%受访者认为经典周边指引标识不够醒目,近40%受访者认为其数量太少,近四分之一受访者认为其设置地点不够醒目。

近一半受访者没有发现景点外部的介绍性标识。

53.6%受访者没有在景点出口看到过交通指引标识。

32%受访者不能在示意图的指引下前往特定景观。

32%受访者认为景观指引标识无法帮助游客实现自助游。近50%受访者无法顺利发现餐饮服务处所的指引标识。

近40%受访者无法顺利发现洗手间指引标识。

6、             商业街区

47%受访者根本没有发现指引人们前往商业街区的标识。   

近57%受访者没有看到过商业街区的分布示意图。

47%受访者没有在商业街区看到过离开的交通信息指引标识。

有32%受访者没有注意关于各楼层所售商品指引标识。

53%受访者无法发现前往特定商品销售区的指引标识。

36%受访者没有发现过楼层内的商品销售区示意图。

超过40%受访者无法顺利找到收银台,近60%受访者无法顺利找到总服务台;四分之三受访者无法顺利找到退换商品部门。

50%受访者不能够发现洗手间的指引标识。

此调查说明目前的指引系统有很大的问题,很大的隐患,飞机场、地铁、公交、景点都是中国、北京形象的窗口,也是经济收入大户,不存在资金不够,有些路牌没有英文,或者设置不够规范,没钱购置路牌的问题,纯粹是认识问题、管理问题。有接近一半的外宾认为指示系统不够清楚,这个百分比是出乎我们意料的。

2007年北京实现接待海外旅游者435.5万人次。2007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53611747人次。到奥运会前后,将达到6400万人次,届时,首都机场将进入世界前5名。有关人士预测,由于首都机场所处的地理位置,即使奥运会结束以后,首都机场的吞吐量也不会减少,反而会继续良性增长,成为亚太地区的枢纽机场。 北京地铁年客运量将达到22亿人次,4%就是880万人!如果有3%的人迷路就是个不小的数字,如果有将近一半的人感到不方便,那么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决不可等闲视之。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