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不可能总体下降50%

房价不可能总体下降50%

财政部有个财政科学研究所。读者也许不知道,我对财政科学研究有多么关心。一、我一直想知道中国财政到底科学不科学?一般地说,当然科学啦。二、财政怎么科学的?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所谓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三、既然财政科学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谈补贴、说减税、议让利?

上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国家行政学院学报》上撰文指出,目前,我国一些一线城市的确出现了房地产泡沫,但挤泡沫需要用柔性的手段。一味图痛快,搞那种力度大、速度快的操作,可能会导致一系列不好的结果,甚至可能带来宏观经济风险(包括经济问题政治化的风险)。有一些非理性目标只是为了迎合社会心态。例如,不少人希望房价回调50%,这样就能买得起房子了。这种愿望似乎还得到了某些管理部门的回应。可是我国商品房房价如果总体上回调50%,国民经济是无法承受的。

贾所长说,某些管理部门回应了不少人希望房价回调50%的愿望,这我还真不清楚。有这样的管理部门吗?他说有,那就假定有吧。

我们要研究的是:我国商品房房价目前有可能总体上回调50%吗?应当说,有一些地方有可能,有一些地方无可能。目前,总体上没有可能。

十几天前,我去某省会城市,一位国企部门领导指着一片楼房说,这是我们正在盖的房子,不到3000元一平方米,卖给职工的。周边的房子少说也要2万多元一平方米。也就是局部地区房价不用说回调50%,下降90%也是有可能的。当然,这不是商品房,算什么房子我也说不清楚。中国的房屋市场形态是世界上最千姿百态的,抑或说是最乱的。同样都是买房,都是房屋市场,身份、地位不同,价格也就五花八门。我举这个例子的意思是告诉贾所长,至少在房屋市场上还没有科学可言。希望贾所长有时间好好研究一下中国的房屋市场价格多样性,然后再谈商品房房价是否可能总体回调50%的问题。

据我所知,北京通州区有些楼盘已经回调40%至50%,从2万多元每平方米降到1万多元每平方米。本周一,《深圳商报》消息,中国投资客抄底美国楼市,能以过去一半价钱购买相同物业。比如,一对年轻中国夫妇斥资3450万美元,买下好莱坞影星和洛杉矶富豪云集的贝弗利山庄一座法式豪宅。该豪宅2008年的最初标价高达6850万美元,目前的成交价简直堪称“白菜价”!

“白菜价”是极而言之,回调50%而已。为什么美国人商品房回调50%不用担心国民经济无法承受,我们却担心呢?这需要请贾所长从财政科学的角度为我们答疑解惑。

一直有个问题困扰着我:2008年时的房子从每平方米不到1万元涨到今天的4万元,似乎从没有什么懂得财政科学的人出来说“无法承受”之类的话,如今刚刚有所回调,离总体回调50%还远得很呢,就搬出“国民经济是无法承受的”吓唬人。难道我们的国民经济只能承受房价火箭式上蹿,不能承受一半的回调?这种财政科学从何谈起呢?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