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通车官员落马,“世界第一”不能成为民生重负

大桥通车官员落马,“世界第一”不能成为民生重负

号称创造世界桥梁史上四个世界第一的湖南矮寨悬索大桥3月31日通车。通车前三天,大桥指挥长、湖南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明宪,被湖南省纪委从五星级酒店华雅大酒店带走调查。

陈明宪担任副厅长10年。据媒体报道,湖南近90%以上的高速公路项目都存在问题。湖南“近年塌的桥,都有他参与”。陈“生活极度奢靡”,“大约两三年内,一直住在五星级酒店,费用每年四五十万元”,“案发前,陈每天晚上打麻将到次日凌晨,和他打牌的老板都会主动输几万”。陈安排自己亲属进入交通系统,儿子陈钏任湖南高速广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的弟弟任湖南路桥建设集团下属通顺公司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陈是湖南交通系统第三位落马的高官。去年8月17日,湖南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冯长林被双规。这位局长案发前也长期居住在华雅大酒店。2005年12月31日,湖南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杨志达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陈明宪与冯长林等人提出“经营性公路”发展模式,2013年底有千亿债务到期,未来三年还须再投入超千亿,还债方式一是20年高速收费延长为30年,二是采取BOT等招标引资吸纳外资、民资进入高速公路。他们将大腐败与高速大跃进、大发展捆绑起来,在建和通车总里程达6450公里,从2007年全国排名第17跃至全国第二,在建里程4064公里排名全国第一。为了多创造几个世界第一,原本只需要7亿元的悬索大桥,投资了14亿。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沪深两市A股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已有13家公布了2011年年报,平均毛利率高达56.08%,最高的甚至达到91.14%。而屡创A股市场神话的贵州茅台,2010年的毛利率也只是90.95%。高速公路暴利已超房地产行业甚至白酒行业。中国高速路收费之多、之高、之乱至少可以拿三个世界第一。如果要再凑两个世界第一,那就是中国高速路论公里产生贪官世界第一,中国老百姓为这些世界第一支付的费用世界第一。

我们似乎非常喜欢世界第一。但是,并非所有的世界第一就等于世界最好。有些世界第一可以不要,有些世界第一根本不能要。像多花7个亿这样的世界第一,不管是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还是四十个世界第一,统统可以不要。湖南并不是中国最富裕的省份,如果能够节省7个亿资金用来买点校车给孩子们,难道不比那几个只是好听好看的世界第一更有利于民生吗?今后,我们媒体在报道世界第一时,应当问一下是让老百姓多买单而又不经济实惠的世界第一,还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世界第一?万万不可一听说世界第一就心潮澎湃,激动万分,热泪盈眶,摇唇鼓舌。一座桥也好,一条路也好,多花7个亿,反而让多少老百姓可能走不起了,让多少老百姓从牙缝里挤出更多买路钱,实在伤不起。

高速路造就贪官世界第一,高速路收费暴利世界第一,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哀民生之多艰”,屈原两千多年前在湖南这样吟唱。湖南高速路官员们听到了吗?中国高速路官员听到了吗?中国的高速路需要的世界第一,是科学发展的世界第一,而不是折射“民生之多艰”的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