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北京暴雨折射出的城市风险

刘涛:北京暴雨折射出的城市风险

人们通常认为,暴风雨、洪灾大多发生在城市边缘特别是较大河流流经的县市,有时候在洪汛时期一些特大的中心城市也会遭遇到威胁,但是在我们这个素以动员能力著称的国家中,我们总能及时地通过抗险救灾,并在众志成城的决心中最终度过一个又一个数十年未遇、甚至是百年未遇的难关。然而在一场我们事先没有准备的暴风雨中,在一个超级现代化的都市,在我们国家中枢核心的京畿地区,居然因为一场暴雨发生了如此的悲剧,让很多民众心里觉得难以接受。

北京的暴风雨让人觉得措手不及,折射出的不仅仅是我们城市基础设施和防灾能力的滞后,更深层次的缺憾在于这场暴风雨反映了我们的风险意识还不能跟上城市剧烈变迁的步伐。

风雨中媒体歌颂北京精神,各界感动公民社会的回归,或是社会舆论严词批评城市基础建设的落后,但有一个中心问题尚未引起我们的重视,这就是我们忽略了现代风险社会、特别是城市风险社会的本质 。

德国知名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断言说现代社会是风险社会,其实现代化中的“城市”才是真正的风险社会。前现代化时期人们居住的主要区域是部落和乡村,由于人们的住所相对分散,因此社会风险也出现了分散化的特征,只有在现代工业化兴起的进程中,由于人群大量聚集在工业中心形成超大规模城市的时候,社会风险也必然集中出现在工业中心区,这时候城市风险社会就产生了。

随着城市化中人口超大规模的流动和聚集,城市也面临着不仅仅是工业污染、环境恶化、犯罪率上升等一系列现代化社会的“显性风险”,还面临着暴风雨等各种自然灾害的袭击、大规模人群集聚中踩踏事件、恐怖主义等“隐性风险”。

随着人群结构在一个超级大城市内不均匀的分配,各个社会群体面临风险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也不尽相同,同时随着人群空间结构的不同分配,各个不同城区的城市空间所面临的风险也极为不同。面临某些风险的时候可能是所有的群体都置于相同均质的风险中,然而在面对某些风险时,某些群体特别是贫困群体和弱势群体面临的风险更大。

类似北京暴风雨这样的风险则根据地理位置和空间环境的不同呈现较为显著的风险差异,这主要表现为很多地势较低、容易积水成灾、基础设施相对较为落后的区域和城市边缘地带不可避免地成为重灾区。因此,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根据现代城市作为风险社会可能常常遇到的风险进行详细的风险系数的评估,即要根据我们平时没有注意和未加特别重视的“城区风险结构”和“城区风险概率”,对城市中每一个地区进行风险评估,扫除可能产生的“风险盲点”和“风险死角”,建立相应的风险量化研究和风险统计模型预测。

在这一点上,德国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德国的自然灾害不是很多,但是防范各种风险灾害的意识却是非常强大,这几乎构成了德国民众内化于大众心理的集体无意识。无须特别提及,每个城市都会对可能的城市风险进行各类复杂的、综合的对比研究和针对各个城区的风险评估。

尽管如此,1997年德国和波兰交界处奥得河发生洪水时,依然民怨沸腾。2002年易北河沿岸发生的洪涝灾害中,遇难人数依然高达21人,财产物质损失高达90亿欧元。易北河沿岸各个城市如巴特尚道、丹嫩贝格、德累斯顿、汉堡全线告急,灾情非常严重。2006年易北河再度泛滥,不过损失有所减少。

这之后德国各级政府进一步提高了灾害和风险防范意识,联邦、州、市和各社区采取分工合作、点线面联防合作的形式。在2005年度提交的“预防性的洪灾防护法修正案”中,提到要加强公民预防灾害的意识,特别是在洪水易于泛滥的地区,每位公民必须得到最为完备详细的信息,要做到没有任何一位民众可以在事后抱怨他没有得到关于防洪的充分信息。同时,在可能严重积水的低洼城区或是洪水泛滥区严禁修建新的建筑,已经建好的房屋则必须进行改造,装配上特殊的防水和防洪涝的建筑材料。德国各个大城市都建立了蓄水和蓄洪的“滞洪池”,在飓风和豪雨来临时具有蓄水的功能,使雨水不至于到处乱窜形成灾害。易北河流域的近600个县城和乡都作了详细的50年一遇、100年一遇、200年一遇的洪水风险图。

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德国各级政府在已有的完备措施上不断改进,精益求精。他们会就洪涝灾害可能带来的损失进行预演,同时政府开始密切和公民社会进行互动,通过网络公开和社区讨论会的形式,利用各种新型的和已有的组织资源进行全面的防灾信息普及。 笔者手中有一份德国雷根斯堡的城市防洪地图,上面各个城区都被标上了洪灾的风险系数和概率,并详细叙述每个城区防灾的具体预警和防备措施,从流经该城市的多瑙河两边的每一片居住区,到城市内部的商业区,直至古朴的老城区,都详细记录了洪水或是暴风雨来临后各个城区的具体防备措施。其措施之严密,令人叹为观止,这充分体现了德国人严谨的精神。尤其值得我们重视的,在老城区的防洪备案中还有保护文化古迹的特殊措施和紧急方案,老城区的古代房屋和教堂都必须得到专项的防洪、防水和防火的保护。

也许,在一场大的自然灾害和社会风险中,要做到十全十美,要做到零伤亡率可能是非常困难的,无论人类社会如何完善自己的防御机制,都会出现预想不到的漏洞,都会有特殊的风险个案的发生,即使像德国这样防护机制完善和完备的国家,自然灾害来了还是难以避免会有伤亡。

但是,一个现代的文明国家应该以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即争取零伤亡率,让每一位民众事后都不会抱怨他没有获得完全的信息。也许这样的目标永远无法完全达到,但是它应该成为一个高标杆,一个虽然永远无法企及、但可以通过不断努力去一步步靠近的、反映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杆。

我国研究城市空间社会学和风险社会学的学者可以加强与政府的密切合作,建立城市空间的风险防御系数和风险预警级别,同时要利用我国基层已有的强大的组织资源(如街道居民委员会)等,全面提升我国各个城市内部的防洪防涝的宣传和意识。同时,善于利用网络渠道,及时公开信息,充分吸收网络上来自民间的意见和民间预警,一步步让防洪成为全民的心防与共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