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怀宁县加强新农村建设农家大院掀起文化热潮

安庆怀宁县加强新农村建设农家大院掀起文化热潮

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这是安庆市怀宁县“新型农民”的标准。在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戏曲之乡”,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满足了怀宁农民需求,净化了怀宁农村风气,促进了怀宁新农村建设。

“以往闲下来就是上牌桌,现在村里有了文化室,我可以看看书、读读报、下下棋,生活也不那么乏味了。 ”日前,怀宁县清河乡龙池村吴德苗高兴地对笔者说。怀宁县千方百计地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为广大农民投身新农村建设不断注入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近年来县里将农村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全县20个乡镇都设有文化站。月山镇文化站被列为全省“杜鹃花工程”试点单位,拥有80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内设图书室、科技培训中心、篮球场、儿童文化园,常年开展活动,并建有农民书法、美术、摄影等协会,拥有会员430多名。全县238个村在村务公开栏旁边建有阅报栏,农民随时可读到村里所订的党报。县里通过实施“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将有线电视送进千家万户;电影公司每月为每村送上一场电影;新华书店在农村增设服务网点。此外,科技讲座、信息交流、知识竞赛等活动也较为普遍地开展。

根据自身历史文化和人文特点,培植特色文化,怀宁县的文化大餐日益丰富。怀宁是“戏曲之乡”,又是《孔雀东南飞》故事发生地、清代书法大师邓石如的诞生地。依托这些文化资源,县黄梅戏剧团编排了黄梅戏《孔雀东南飞》、《邓石如传奇》、现代戏《海选之前》等,受到农民普遍欢迎,大伙纷纷表示出对乡土文化和历史人物的浓厚兴趣。去年,该剧团编排的黄梅小戏《重任在肩》、《聘丈夫》参加了文化部中国民间映山红戏曲节调演,并获优秀曲目奖。全县还有20多家民间黄梅戏班社,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年均演出650场次。石牌新声黄梅戏剧团去年应邀参加中宣部、文化部等部门举办的发展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座谈会,并被授予“全国服务农民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三下乡”是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最直接的方法,怀宁县让“三下乡”的老传统走出一条部门协作、社会融资、农民受益的新路子。受“三下乡”的感染,秀山乡离休老干部刘长春自费8000元在西涧村创办起文化室,免费向农民开放,他本人充分发挥吹、拉、弹、唱的特长,把本村的一些戏迷组织起来,成立业余剧团,走村串户,送戏上门。此外,怀宁县还借助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使得农村文化活动更加有声有色。一名私营企业主投资500万元在新县城建起一座可同时容纳2000人观看的影剧院。茶岭镇私营业主投资60多万元,以本地倪冲水库为中心,建成一座集休闲、娱乐、度假为一体的森林公园。一些村还设立了“旧书银行”,农民只需存上几本旧书,便可获得一张存书证,借阅十分方便,农村“读书人”从此也可以互通有无。

“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日子更有奔头了。 ”这是怀宁广大农民的心声。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