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五常:蜜蜂的神话与利他的行为

张五常:蜜蜂的神话与利他的行为

几天前杨怀康传来最近一期英国《经济学人》的读者栏,内里提到我一九七三年在《法律经济学报》发表的《蜜蜂的神话》,那是老人家三十九年前的作品,今天久不久还有人提及,是有点经典的味道了。笑尘埃三十九年非,要是当年我不博大文,集中于写《蜜蜂》那类小品,每年发表两三篇不困难,加起来近百篇准经典之作,无敌天下矣。

不是说笑,《蜜蜂的神话》从实地考查到文稿完工只用了三个月。另一篇效果差不多的小品——一九七七年发表的《优座票价为何偏低了?》——考查与写稿的时间合共只三个星期。当年认为小品不重要,今天回头看是错误的判断。可幸多年来我跑街头巷尾解通了的有趣现象不少,在这次《经济解释》重写的大工程中差不多都搬出来了。是的,今天以中文下笔的每个只用数百字处理的现象,如果多花几天找细节,坐下来用心处理,发挥一下,把字数增加约二十倍,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是一篇像《蜜蜂》或《优座》那个水平的文章。

不管小节难成大文

经济学报很少见到像《蜜蜂》、《优座》那类纯为解释小现象而作的小品。经济学者对这些看来无足轻重的现象没有兴趣。他们信奉由机构发表的数字,以回归统计及数学方程式建立学术形象——但现象的细节付之阙如,读来味同嚼蜡。我的《蜜蜂》文章也用了一些统计方程式,而科斯则说该文用上几何图表是美中的缺失。那时我出道不久,对学问的认识没有今天那么老到。

重视细节是《蜜蜂》一文能流传到今天的主要原因。有细节让我们看到变化,变化多可以验证的假说多,思路容易来去纵横,这里验证那里验证,验个不停,加起来有千钧之力。当时文稿写好后,传了开去,美国最大名的学报的编辑索稿,我说是答应给科斯的。该编辑在来信中要求我取消叙述养蜂怎样养怎样飞的相当长的第一节,反映着经济学盛行的品味。今天回顾,没有该节《蜜蜂》一文不会流传到今天。

同学们想想吧。米德一九五二年发表一篇关于外部效应与市场失败的文章,举蜜蜂采蜜与传播花粉为例,说没有市场,蜜糖与果实的产量因而下降,于是无效率,需要政府补贴果树的种植与蜜蜂的饲养。可能因为蜜蜂在花间翻飞着实迷人,这例子立刻走红,有关的外部效应理论成为经济发展学说的一块基石。问题是,花中的蜜浆与蜜蜂传播花粉的服务在真实世界有市场,蜜浆有价,租用蜜蜂也有价。这对米德提出的外部效应无疑是当头一棒。要提供确实的证据很容易:美国的农村乡镇的电话黄页指南可以找到。问题是找到证据又怎样了?米德提出的神话说没有市场,其实有,算是什么学问了?

这就带到细节考查的不可或缺,因为可以从细节的变化推出多方面的可以验证的含意,示范着蜜浆的采集与蜜蜂的服务不仅有市场,不仅有价,而且蜜蜂、蜜浆、花粉等微不足道的资源市场是处理得那么精细与巧妙,足以令人拍案的。

一个女人电话教我

一九七二年的暑期,我在盛产苹果的华盛顿州访问了九户养蜂人家,他们合共拥有大约一万箱蜜蜂。我从他们那里拿得传播花粉服务的合约与租用蜜蜂采浆的场地租约,要求他们让我抄录他们的收费进账及租地支出的记录,也向他们提出了不少问题。他们的协助使我大为感激,后来在文章的第一个脚注他们每个的名字我无一写漏,一律感谢。最重要的帮忙是一个我没有见过面的女人。她是一位养蜂者的太太,我跟她通过三次电话。

该女士的帮忙重要,因为我读了不少关于蜜蜂的读物,研究了上述的合约与九位养蜂者的解释,但还有些问题不明白。这是因为一个养蜂者只跟我说自己的生意,自己的专业,不知道或不愿意讨论为什么其他养蜂者的处理有不同之处。那位名为Mrs.GeraldWeddle的女士虽然说自己不懂,但知得多,思想清晰,有问必答,解释了我不明白的地方,而她的解释全部有我手上拿着的证据支持着。

我考查的细节变化与大自然的因果关系牵涉到如下几项:天气的变化导致蜜蜂数量的增减、果熟的先后、蜜浆的盛衰;植物种类不同有蜜浆的存量不同与传播花粉的需求不同;蜜蜂飞翔的习惯、风力的左右、蜂箱搬运的费用、杀虫药物的威胁;农民的护蜂风俗、政府法例的左右、土地产权与地主的性质等。这些考查听来是大工程,其实不是:几天工夫可以掌握相当详尽的数据,只是好些细节难明,要问上文提到的女士。

同学们可以想象,有了上述的变化数据,采集蜜浆与传播花粉服务的价格变动不难推出,验证也容易,而最有趣是蜂采蜜时一起传播花粉。后者的服务之价当然要依蜜浆的多少而调整了。

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上述的女士给我的提点重要。植物如苜蓿盛产蜜浆,也需要传播花粉,但同样的苜蓿,蜂箱租用之价有很大的差别。我百思不得其解。女士的解释,是苜蓿的培植有时是为了养牛,有时是为了结籽,而为后者蜜蜂所获的蜜浆甚少。只为养牛不结籽,传播花粉的服务没有价值,但苜蓿蜜浆多,蜂主要给农民钱把蜂箱放进农场去。

利他的理论

不难推论,如果一箱纯为传播花粉服务的蜜蜂的租用市值是十元,而该箱预期的蜜浆收获也刚好值十元,租用蜜蜂服务是不用付费的。当年我跟着想到,如果一个果园主人租用蜜蜂服务,其蜂箱数量准确地调校为每箱的租金等于预期的果实的边际产量增加的所值,满足了传统漠视交易费用的帕累托条件,但其中有些蜜蜂无可避免地飞到隔邻的果园去,为隔邻做了传播花粉的服务。蜜蜂不请自来,隔邻的园主可没有付费,传统的帕累托观会怎样看呢?这是有趣的免费「利他」的行为或现象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