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精神和行为相互作用的辩证思考

人的精神和行为相互作用的辩证思考

摘要:人体生物器官作为精气神的载体,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人是否阳光开朗、自信、自律、专注和智慧,从而勾勒出个体的人生轨迹。

在这个世界上,大凡平庸之辈或因晚节不保“败走麦城”的失败者,从根儿上讲都源于精气神出了问题,包括那些虽然位尊权重但正在饱受煎熬和痛苦折磨表面上成功的人。

(一)

生理心理学经过检测发现,一个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与脑内神经元(神经细胞)的活动和体内物质代谢有直接关系。也就是说,人体脏腑器官、水液等生理要素,主导着个体的精神状态和大脑机制,最终决定着人们的智力情感水平乃至行为方式。

也就是说,优雅洒脱英武的精神,宿于健康的身体器官;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则源自不健康的躯体,特别是脏腑功能障碍。人体生物器官作为精气神的载体,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人是否阳光开朗、自信、自律、专注和智慧,从而勾勒出个体的人生轨迹。

当下社会,很多人学生时代使出了洪荒之力,无法取得优异学习成绩;而一些高学历青年才俊,尽管拥有普通人望尘莫及的才华学历,却常常陷入烦恼和抑郁不能自拔,或一天天在抱怨绝望中颓废。社会上相当一部分 “土豪”,开靓车、住豪宅,腰缠万贯,但却终日过着富有而担惊受怕极度无聊烦躁的生活;不少位尊权重的人摸爬滚打数十年,名利地位财富应有尽有,然而,时时有一种莫名的忐忑和虚假价值感的失落,一不留神或许会栽到在权力和金钱的陷阱,被贪婪放倒身败名裂。人们之所以陷入如此严重的焦虑混乱茫然,再怎么血拼都找不到真正想要的幸福,在我看来,从根儿上讲无一例外都是精气神出了问题。

(二)

精气神是啥?精气神是由健康身躯和内在灵气所散发出的蓬勃向上的活力和强大内在力量所投射出的庄严富而贵的气质,它是一个人在内心和谐安静状态下所展现出来的崇高思想境界、丰富情感、坚强意志和精神风貌,乃一个人有无气场和灵魂的象征。

换句话说,精神上的毛病包括思维认知方式上的混乱,很大程度上是身体实体器官(主要是精气)出了问题。比如,血液是个体情绪、气质的物质基础,主导着人的精神状态和思维行为方式。美国心理学家艾森克的气质理论认为,多血质、粘液质的人,气质安静婉约,性格活泼开朗,能够表现出从容不迫、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而抑郁质的人情绪低落,容易迷茫,遇事保守消极悲观;胆汁质的人则焦虑感强,缺乏定力,情绪多变,情感冲动易怒,缺乏自控力和韧劲,意志比较薄弱。

那些发心善意、致力于具有正面意义社会创建的人,或受困于不良心境,或饱受抑郁、焦躁情绪影响,或由于不健康的进取心而造成价值观扭曲,从此思想意识偏离正确轨道,可能将错误意义赋予生活,衍生出各种匪夷所思的行为来,而且自己丝毫不能察觉。

古语说得好:“在患病的时候,许多人都变成了坏人。”心理学早已有这样的共识,焦虑是心理疾病的主要症状。焦虑感过强的人,思想固执,刚愎自用,价值构念渗透性差,对他人的意见主张不屑一顾,再有哲理的说教都很难帮助他们改变提高认知水平,一辈子都生活在不满、抱怨、愤怒之中。

每个人都有求财贪物的私欲,甚至是贪婪。这一切看似缺少人生追求、精神虚空,将获得物质财富与本能快乐错误地融于一本,导致恶欲膨胀。其实,追根朔源,身体器官上的毛病同样脱不了干系,特别是五脏六腑的生理指标异常。比如,肝脏疏泄太过,肝气上逆,引起情志出现持续不断的亢奋、焦虑。于是,精神上产生不安全的感觉,从而衍生出聚集钱财的强烈愿望,大多数时候把生理性焦虑与占有财富的渴望混为一谈,导致无法克制潜意识的占有欲和贪婪。此时,所有的说服警示教育,充其量告诉他们一个认知和努力的方向,但无法消除身体上的病灶,精神出现严重躁郁,思想和行为很难得到有效约束,结果被焦虑情绪骗了一辈子。即便是惩戒也仅仅使他们暂时不再犯错,心静不下来,自私、投机取巧、贪婪会成为他们的人格特征。

(三)

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人的心理成长成熟根源来自个体内部而不是外部力量。借助有意识的呼吸练习清除体内惰性物质,不断优化机体生理指标,强壮五脏六腑(精气),有利于培养制感,增强自我克制力。在感观内收的同时逐渐摆脱欲望的束缚,使人们惯常于听从内心呼唤,从根本上提高精神的平衡性和稳定性,培养优雅淡定的秉性和阳光开放、宜人乐群的性格,在平和冷静的性格中多几份坚韧品性,从而收获一个阳光安静理性的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