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依靠文化的力量解决边疆困境

李肇星:依靠文化的力量解决边疆困境

边疆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前沿

李肇星(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原外交部长):有一项记录,我想任何国家都很难打破,那就是中国是邻国最多的国家,有陆地相连的至少14个,有大海相连也有8个。所以,发展边疆文化,我们的论坛责任很重大。中国的外交政策,大而言之无非三个方面:同大国要把关系搞正常;同邻国一定要睦邻友好,这是中国外交首要任务;同时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是中国外交工作的基础,永远要牢记这一点。我们邻国绝大多数既是邻国又是发展中国家,既属于我们外交工作的范畴,又属于外交工作的基础。所以与人为善,与人为伴这个精神,肯定会贯穿我们这次会议的始终。为了“让边疆不再遥远”,首先是立足我们中国同胞,让各族人民的心不要远。我们要维护好边疆的每寸土和每滴水,还要用好边疆的每寸土和每滴水,同时又要和邻居友好合作、相互尊重、争取共同发展,因为边疆地区已经成为我们对外开放一个非常好的窗口和前沿。

张安顺(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祖国的最东端,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集区。它拥有五大优势。一是区位优越。延边地处东北亚的几何中心,与俄罗斯、朝鲜接壤。二是政策优惠。延边享有东北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政策,也因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而享受着西部大发展的政策。同时享有少数民族发展的政策,享受延边开发开放的政策。三是资源优质。延边地下有丰富的资源,包括金、铜、钼、钨、铁、煤等矿产,同时地上又有丰富的木材资源、风资源、水资源等。四是环境优良。延边森林覆盖率达到80.4%。五是人民优秀。朝鲜族重视教育、讲究卫生、崇文尚礼,朝汉民族和谐发展,在这里已经成为一种风尚。

曹焕荣(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主任):边疆是中国开放开发的窗口,是祖国稳定统一的最外部凭证,涉及国家和民族的核心利益。关心边疆就是关心祖国的兴旺发达,关注边疆就是关注民族的蓬勃生息。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一起与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把我们的边疆宣传好,使更多人来关注边疆,关注边疆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关注边疆的繁荣稳定,关注边疆的人每多一个,就好比多了一块基石,任世界风云如何迭起,中国边疆的稳定将保持常态。

盖金东(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大校):边防因边疆而生,边疆因边防而稳,公安边防部队与祖国边疆息息相关、紧紧相连。作为国家部署在延边沿海地区和出入境口岸的一支重要的武装执法力量,公安边防部队担负着边境地区社会治安稳定管理,口岸和边境通道的边防检查与监护,毗邻香港澳门一线的巡逻警戒,防范打击偷渡、走私、贩枪、贩毒等各类犯罪活动的重任。

文化强国,当然包括文化强边

胡锡进(环球时报社总编辑):去年我们在西双版纳,今年我们大跨越到东北的延吉,“让边疆不再遥远”公益活动的空间如此宽阔,内容丰富而不拘一格,这是一个有强大生命力,越办越热闹,并且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大型公益活动。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文化边疆”。这个概念本身就很给力,能激发人们的想象,因为中国的边疆历史上有过烽火连天,后来又有建设兵团,现在各地又高唱文化,塑造边疆在中国社会生活中特殊的美丽,这是边疆人的雄心,也是全国人民的愿望。

去年在西双版纳,我们一起倡议设立中国边疆节。今年两会期间,环球时报社和新浪网一起推动,最重要的是在各位人大和政协代表委员们的直接支持下,中国边疆节作为一个提案,已经上交到国家有关部门,目前国家民委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最终让“中国边疆节”真正能在中国落地生根。

陈彤(新浪网执行副总裁、总编辑):我国漫长的边界线,不仅是一条坚强稳固的国防边界线,更是一道各民族文化的交融线,祖祖辈辈的生活细节中,承载着独特的风情,勤劳聪明的人们,在文学艺术上做出了非凡的成就,让边疆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甚至尤为闪耀的明珠。我们就在延吉这座美丽的边疆城市,探讨文化边疆的发展之路。

巴忠倓(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会长、武警部队原司令员、中将):建国后,历次边疆斗争中,包括武装斗争,都证明了边防的重要和中央的重视。比如1962年对印反击作战,从头到尾都是毛主席亲自决策和指挥的。边疆无小事,边疆的一举一动,关系到国家的安全与稳定,所以加强边境建设,特别是重要的城镇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边疆是国家安稳的第一道屏障,也是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