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是中国体育的遮羞布?

刘翔是中国体育的遮羞布?

核心提示:刘翔这个项目在中国体育里面是除了足球之外最薄弱的体育项目,田径项目一共43枚金牌后来变成45枚金牌,中国在这里面就拿了一块金牌,我们这次拿了一个竞走,我们中国在田径在奥运会上输的就剩下一条内裤了,刘翔在这个前提下成了中国田径大项目的一块遮羞布,他承载太多的东西,太多的内容。而且由于在奥运会历史上刘翔是唯一一个黄皮肤并且在直道项目中得到金牌人。在这种情况下,刘翔被赋予很多很多的责任、历史的重任包括经济的利益。

先从民间的角度来看,刘翔在继北京奥运会没有完成比赛之后再一次在他的第一枪栏架前跌倒了,与上一次奥运会不同的是两次奥运会这次他出发了,上次比赛都没有参加。然而围绕着刘翔这位8年前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得主,世界田径项目上第一个获得金牌的黄种人,被强大中国的视为民族骄傲的中国脊梁。中外媒体的看法截然不同,老百姓看法也截然不同。在刘翔伦敦摔倒的那一刻,很多的西方媒体是一种嘲讽的心态,是一种奚落的心情在谈这个事,“这就是你中国的榜样?”“这是你们在中国龙年开始这么一条中国龙要在世界体坛创造新的辉煌吗?”同时更有很多人说刘翔是在商业利益捆绑下表演,这两天质疑更多了。大家知道,从比赛摔倒那一天开始到今天议论就没有终止过,坦率讲我可以理解大家的心情,包括我也一样,刘翔在奥运会没有出发、没有参加比赛和在伦敦奥运会跌倒在栏架前,我的心情是一样,因为我身体的反应是一样的,我从来没有过剧烈的腹痛的感觉,北京的奥运会是一次,这一次在伦敦又是一次,我感觉我的身体在往下掉,我相信在这一刻凡是对中国体育关心的人、凡是善良的人、善良的中国人甚至包括善良的外国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因为这个情况真的太意外了。其实如果从人之初、性本善这个角度来讲,相信这个事情比较简单,而且在座的有一些朋友是有运动经历的人,我相信任何一个运动员当他在自己身体伤病到自己无法承受、无法参赛的情况下又练了四年,当大赛来临的时候,只要是战士我们可以想一想我们叫“十年磨一剑”,关键时刻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更何况背后那么大的团队,那么强劲的团队,作为他自己也没有这种理由和动力让他拒绝比赛,这是人之常情。

刘翔的伤到底有到重?我给大家一个情况大家自己判断,在这场比赛一个月前刘翔在欧洲的赛事里面,在超风速的情况下平了世界记录,如果身体有非常严重的疾病不可能在这一次比赛里面即便超风速也能够取得平世界纪录这样的成绩。在这之后,我们知道刘翔先于中国代表团之前很早就到了伦敦,伦敦确实气温也比较低,刘翔在伦敦待了两天之后迅速到了德国,到德国是为了找一个温和的环境进行训练。大家知道今年的六七月全球的气侯不正常,包括北京721发生了大水灾,这在北京有文献记载以来是千年一遇,至少百年一遇是有考证的。在这种情况下刘翔在德国气侯条件不允许,而且刘翔我们知道他的身体状况不好,包括我的同行杨建他和我了解的情况是一样,我了解的是刘翔在比赛前他的旧伤不会有太大问题,主要是内部的肌肉软组织比赛之前有拉伤,所以孙海平不敢给刘翔上训练量,以至于他在7月初的一次国际赛事里面为了保护身体拒绝参赛,当时议论好多。我不知道现在很多朋友是不是上了上网,网上已经有消息,刘翔在我们央视的节目中自己出来澄清,其实比赛当中,刘翔对他的伤真的没有料到,他感觉在出发以后他的跟腱上突然像有人用鞭子抽了一下,一个跨栏运动员没有腿的话就相当于战士没有枪,他在跨栏的时候腿抬不起来。而实际上事后我们通过互联网很多媒体可以看到方方面面的内容,这不是原来的老伤带来的,而是在老伤治疗同时,美国的大夫采取保守治疗的疗法,而他的软组织却长的非常的快,最后成了他这次的杀手。作为孙海平来讲,按照他过去2008年奥运会前后的伤口来讲,他现在进行克服、恢复不会有爆发的太大可能性。但是刘翔的跟腱外面一直痛,又找不出原因,开刀之后找出了原因,原来最重要的杀手就是两块美国大夫采取保守疗法在他跟腱里面的软组织,因为按照正常人的情况判断,留着这两个软组织总比摘掉它更有利于恢复他的状态。在今天对于美国大夫,如果再给刘翔做手术一定会把两块软组织拿掉,如果在刘翔29岁的话,因为从发展的角度看。当时刘翔刚刚25岁没有理由给他手术,因为手术之后要经过6年时间恢复,而且登上赛场仍是二流水平,所以就是尽量少动手术,以便保持较高的水平。当然这是我们目前知道的综合情况。

由此谈到一个问题就是,在伦敦奥运会当中中国代表团有这么多的夺金点,而且中国代表团夺得38块金牌,奖牌数量将近100枚,排在第二,国人一再讲“唯金牌论”,我们应该眼睛看着那些没有拿到金牌同样付出的运动员们,但是为什么对刘翔这块金牌尤其重中之重地看待?为什么这次围绕刘翔的事件有如此强劲的爆发力?刘翔这个项目在中国体育里面是除了足球之外最薄弱的体育项目,田径项目一共43枚金牌后来变成45枚金牌,中国在这里面就拿了一块金牌,我们这次拿了一个竞走,我们中国在田径在奥运会上输的就剩下一条内裤了,刘翔在这个前提下成了中国田径大项目的一块遮羞布,他承载太多的东西,太多的内容。而且由于在奥运会历史上刘翔是唯一一个黄皮肤并且在直道项目中得到金牌人。以前有吗?有一位纪正(音)也是中国人,中国台湾的选手,她在64年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奥林匹克银牌,但第一她是中国台湾人,第二她是女选手,和男运动员没有办法比,特别是在奥林匹克特别发达的今天,媒体特别发达的今天。在这种情况下,刘翔被赋予很多很多的责任、历史的重任包括经济的利益。

今天可以就刘翔这个事情反思,现在我经常和央视很多导演谈这个事,《同一首歌》走遍全国大江南北真正接地气吗?真正和老百姓与民同乐吗?真正给当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者还是给当地歌功颂德?昨天互联网上有一个多么具有讽刺意义的消息,黑龙江哈尔滨大桥去年建成通车不到一年就垮了,建成时的主持人、现场记者集尽美丽词藻“什么献给黑龙江人的厚礼,低温当中大干快上,工人兄弟朋友们他们没有机会就是牺牲自己的节假日时间春节不回家都在抢着施工等等”但是这是违背科学的。我昨天发一条微博说“工人兄弟们节日不回家,冒着严寒施工.....然而如果上方的工程设计者和主要施工负责人不尊重科学,甚至掺杂其它复杂东西的话,那工人师傅的付出就是付之东流了。现在类似的事情时有发生,我们在为当年不尊重科学、大干快上、为当时创政绩工程埋单。”其实这么多年这事不少了,我也无须多举,从上海的楼歪歪到北京煤气管道的爆炸,当然这些不属于我们奥运会探讨的话题。其实在刘翔身上出现这个说明什么呢?就是当我们中国在某一个项目上取得突破,我们田径项目落后,我们当年在奥运赛场上取得过辉煌,就是马巨人马家军时代,但是那个时候世界是用什么眼光看中国?中国改革开放,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次出现奥林匹克大家庭面前,紧接着在改革开放当中,太多的人用异样的眼光特别是西方媒体,西方媒体到现在看中国就和我们北京人在看一些边远地区来的包括暴发户、没有素质的经济迅速上升的人一样,这是第一。

第二,其实外国人欧美人看我们的眼光就是暴发户,他们的心态就是这么看我们,你们文化上没有什么,你们经济迅速腾飞,你们用的东西都比我们好……你看当一个没有文化的,穿着拖鞋、大裤衩光着脊梁出现在会场的时候,大家都是侧目而视,看这个人怎么这个素质?您瞧这一出门卡迪拉克、宾利接走了,旁边一瞧四五个人,赶紧擦擦脸,人家物质条件不缺乏但是不知道武装自己。其实我觉得外国人就是这样看中国,所以中央提出要提高软实力,提高民主素质。我从84年进入央视大门,出国应该是有160次以上,去了世界六七十个国家,都是发达国家和地区,或者中等发达的。我真的感觉到过去一出门仰望看外国经济,看外国的城市。接着悉尼奥运会开始我们平视了,真的是平视,因为我第一次85年去悉尼,悉尼是美丽天堂,当我2000年再去悉尼的时候感觉没有什么变化,到现在出国很多的城市像伦敦,伦敦也像大垃圾场、建筑工地。中国的生活水平在我们不知不觉间提高了,每个人都是装着手机,包括我们老年人拿的手机拿出来绝对比同年龄的老外使的手机牛很多。但是我想说物质文明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必须在这儿。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