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中国攻坚克难的力量在哪里?

望海楼:中国攻坚克难的力量在哪里?

过去10年,多难兴邦。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来势汹汹的非典疫情,波诡云谲的国际金融危机,接连发生在汶川、玉树、舟曲的地震泥石流灾害,突如其来的新疆、西藏严重暴力事件……一系列严峻挑战接踵而至。但是,每临大事有静气,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任何困难,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中国人毅然挺立的力量来自哪里?来自磨难中的信念、历练和积聚。

在新中国建立前的一个多世纪里,我们的民族蒙受了多少屈辱,遭受了多少苦难,令人痛心疾首;在新中国建立后的几十年中,我们的国家经历了多少曲折,付出了多少代价,真是刻骨铭心。为了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独立自主的新中国,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斗;为了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我们的党和人民百折不挠,艰辛探索。

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这一代人正处在我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我们这一代人也是中华崛起进程中的关键节点,既要上无愧于祖先,又要下为子孙造福。今天我们评价历史,将来历史也会评价我们。

困难难不倒中国人民,力量在哪里?在于多年积聚的力量,终于可以有效地凝聚起来,正确地发挥出去。

中国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和核心力量,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

困难难不倒中国人民,力量在哪里?在于全党、全民族的自觉和清醒。

地球越来越小,发展越来越快,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多年。以当前世界发展的大局来审视我们自己,中国同过去比确有很大进步,但与发达国家比还有较大差距,实施追赶型超越,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发展别人也在发展,而且是在更高的起点上发展。我们再不能丧失机遇,浪费时间,时间对我们实在太紧迫了。

进入新世纪,步入发展快车道的中国,到了关键路口。工业化进入中后期,城市化进入快速成长期,经济社会转型进入攻坚期,人民群众政治参与进入活跃期,思想文化进入碰撞期,国际地位进入迅速上升期。这些阶段性特征,给一个基础薄弱、体量巨大的发展中大国,带来了巨大挑战。

能否在30年经济连续增长的基础上,走好第四个10年?过去讲“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现在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每个人要自觉发出奋进的吼声”。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信心百倍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已经成为全国上下不可逆转的主流和共识。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有13亿人信念的坚守、力量的凝聚、行动的自觉,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