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丝绸之路新辉煌

再创丝绸之路新辉煌

再创丝绸之路新辉煌

——在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12年9月2日,乌鲁木齐)

尊敬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马尔代夫总统瓦希德,柬埔寨首相洪森,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乌鲁木齐,共同出席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今天,近90位亚欧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要、1000多位中外嘉宾莅临开幕式,充分反映出亚欧国家增进了解、扩大交流、深化合作的良好愿望。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本届博览会和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致力于中国与亚欧国家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亚欧大陆是一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物产丰富,地貌迥异,民族众多,文化多元,充满生机和活力。在古希腊人的传说中,这里是地球宽阔的胸膛。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翻越高山峡谷,走过沙漠草原,开辟了一条贯穿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架起了东西方之间往来的桥梁。络绎不绝的商旅通过这条古道开展丝绸、瓷器、茶叶、宝石、良马等各类商品的贸易,艺人工匠在这条道路上留下了无数巧夺天工的艺术瑰宝和富丽堂皇的宏伟建筑。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不胜枚举,玄奘西行取经、马可波罗游历中国,已成为亚欧国家友好交往中脍炙人口的千古佳话。

当今,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亚欧加快发展和联合自强。各国政治互信增强,贸易和投资规模迅速扩大,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合作蓬勃发展,上海合作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昔日的丝绸之路恢复了勃勃生机。一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成为国际舞台上重要的新兴力量,深刻改变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亚、西亚、南亚、中东欧等地区显示出巨大发展活力和潜力。我担任中国政府总理后,访问了许多亚欧国家,亲眼目睹了他们日新月异的变化。21世纪,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纪,也必将是亚欧国家发展与合作大放异彩的世纪。

中国与亚欧国家的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迎来互利合作的新高峰。中国与中亚国家建立了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成功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上合组织成立11年来,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不断增加,区域经济合作与安全合作成效明显。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创建中阿合作论坛,与海合会建立战略对话机制,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成功举办了两届经贸合作论坛。过去十年,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各国的贸易总额从254亿美元提升至370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30.8%。中国企业对亚欧国家累计直接投资近2500亿美元,签订工程承包合同约4700亿美元。西亚、中亚国家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能源合作领域从单一进口向勘探设计、炼化加工、储运维护等上下游产业延伸。欧亚大通道建设步伐加快,中哈原油和天然气管道都已投产,中哈第二条跨境铁路顺利接轨,中吉乌公路即将全线贯通,公路、铁路、航空、通信、油气管道等互联互通网络正在形成。

亚欧国家的发展以及彼此关系的日益密切,不仅给地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也促进了世界和平与稳定。实践证明,只要亚欧国家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包容共济、真诚合作,就完全有能力把握自己的命运,实现发展振兴的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历史性变革,亚欧国家既面临发展与合作的难得机遇,也面临不少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四年之久,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给亚欧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困难,推动发展、摆脱贫困、改善民生的任务紧迫而艰巨。我们应当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增强本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好地造福亚欧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