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煜坤:解放军暂不会在藏南动武

董煜坤:解放军暂不会在藏南动武

1962年,藏南地区的一场战火烧断了亚洲两个大国——中国和印度——的关系纽带,此后的几十年时间中,藏南争议成为两国交往的一层隔阂。

当年穿过麦克马洪线,攻入印控藏南活捉号称“印军之花”辛格准将,就是解放军54军。中印战争后,印度每次对华军事演习,必把54军列为假想敌番号。外人有所不知的是,如今主持中国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梁光烈防长就曾担任54军军长。

9月2日起,梁光烈将军在中印战争爆发五十年后,率几大军区陆海空将领对印度进行军事访问。这是8年来,中印军方防长首次会晤。各界聚焦的此次会谈会对两国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又将在世界范围引起怎样的变数?中印藏南争议是否能有所突破?中国海洋战略又会面临怎样的挑战?中国的外交战略又在做出怎样的调整?

 

对此,9月4日《观察者网》特约作者董煜坤与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学者李海东进行了对话。

问:现在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极为复杂,与冷战时期相较,您有什么看法?

答:现在中国的周边局势远比冷战时期严峻。在冷战时期,国际关系的格局很简洁很清晰,处理外交问题的思路也非常明朗,无非是阵营的选择,然后以此为大方向来操作。然而现在的格局则很复杂,也很不确定(uncertain),所以很多事情的走向会远超预期,假如我们放手让周边的局势肆意发展、恶化,那么我们的处境就会变得相当的被动。

因此,中国需要在外交层面上积极地参与,而前提则要求我们清楚自己的根本利益到底是什么,从而才能够有计划地去引导周边局势。这也是我们所面临的巨大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的海洋问题上,我们不仅受到直接的争端对方的挑战,还有美国在背后的“推手”,导致了这种局面的长期性和严峻性。

提到印度,中国陆地周边的问题也就随着浮出水面。我国的海岸线和陆地边境线都非常长,周边邻国极多,大如南亚的印度与中国接壤之地也是我们总边境线上很小的一部分。不少学者、国际观察家故称,中国是世界上地缘政治最为复杂的国家。

国防部长梁光烈这次访问印度,同时也走访了东南亚的越南等地,随后还到对斯里兰卡进行了访问。这是中国有意在打造一个相对稳定的周边环境。因此就这次印度之行,我认为应该从这个方面去考虑中国的战略意图。

问:此次,梁光烈将军走访印度,随行人员还有广州军区、兰州军区以及西藏军区的陆海空将领,不得不说这几大军区的同时出现相当敏感:广州军区涉及海洋利益,而兰州和西藏军区又牵扯到中印藏南问题。

答:国防部长率军方高层进行外交访问,在近年来越来越多。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在外交策略上的调整。其一,中国在整体外交上,国防部的外交地位在凸显,因为真正核心的国家安全问题,还是需要军方出面才能更好地进行磋商。其二,就几大军区高层随行访问之事,可以看出中国对印外交在进行连盘考虑,一方面我们在处理藏南问题,同时也在考虑与印度相关的南海问题。其三,坦率而言,中印关系并不“通畅”,印度也会顾忌中国,他们也不断重申“珍珠链”。其实这是中国在国家周边安全战略上的考量,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他国的猜疑。

问:中印两国皆是“金砖国家”,同时也是具有庞大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因此有很多的利益是相同的。那么,中印两国有无可能进行合作,与美国在亚洲地区形成一种平衡?

答:从现实上的考虑而言,这种合作比较困难,难以实现。另一方面,美国也希望印度能够对中国形成一种遏制。

当然,作为大国的印度肯定不愿意受到他国的操纵,无论是美国,还是以前的苏联。印度在外交层面上,拥有自己的独立主张。因此这也为中印两国的交流创造了积极的条件,也避免了美国在其中的作用。

梁光烈访印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联合军演的落实。这体现了中国军方希望在安全和防务领域与印度合作,打造互信的局面。

问:中印两国若能在军事上建立一条良性的沟通交流渠道,是否有助于解决藏南问题?

答:两国的决策者都在考虑藏南问题:是否会导致兵戎相见的局面?但是需明确的是,两国都在竭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而中国国防部长访印,明年的联合军演则能佐证此观点。至于解决藏南问题的方式,我们还是倾向于利用和平外交谈判的手段,这也符合两国长久的利益。

若是采用武力冲突的方式,不仅参战双方,还对区域格局,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试想中印爆发边境战争,那么俄罗斯难免受此波及而涉入进战局,而美国也乐此看见他国在陆地战场上的消耗。另外,若是中国西边疲于应敌,东海、南海局势势必再生波澜。这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局面是无论如何,中国都不愿意看见的。在当下的国际大环境下,每一个军事动作都极有可能引发“连锁效应”。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