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钓鱼岛事件-历史惊人的相似

张志坤:钓鱼岛事件-历史惊人的相似

日本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做它的钓鱼岛文章,最新的进展是,日本政府宣布将在11日购买钓鱼岛,实现所谓的“国有化”。对此,有人斥之为“闹剧”,而日本方面更荒唐地辩解说,这是为了防止右翼生事,可以避免中日钓鱼岛争端进一步激化。相信这样的辩解也一定会通过外交渠道传达给中国,是不是得到认可不得而知。但笔者一直以为,这既不是“闹剧”那么简单,日本方面的辩解也完全是在玩弄一种把戏。

具体是什么把戏,这可以从历史轨迹上寻找答案。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制造各种“事变”,从来都是日本推行侵略扩张的基本手段。

对于中日关系史上的各种“事变”,国人大都耳熟能详;对于日本以“事变”为借口发动侵略战争,差不多也都有相当的了解。但也许不是很多人都知道,这些“事变”其实并不是日本中央政府方面精心策划的,比如“九一八事变”,比如“卢沟桥事变”等,这些事变都是日本的军国主义右翼狂热分子们制造出来的,日本右翼制造“事变”,日本政府假“事变”为借口发动侵略战争,这已经成为日本军国主义罪恶侵略史的基本模式,也就是说,右翼打前锋,政府做后援,双方上演一出又一出丑陋的战略双簧,这是日本的一贯伎俩。

历史惊人地相似,日本右翼极端分子与日本政府之间丑陋的战略双簧,现如今正在钓鱼岛这里上演。石原之流扮演着当年右翼军阀的角色,不断在钓鱼岛问题上兴风作浪,而野田政府则带着虚伪的面具,假惺惺地说要平息争端,但实际上竭力扩展,这与当年日本政府口头上讲“不扩大事态”而实际上加紧侵略行动的方针何其相似乃尔!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钓鱼岛争端,现在已经不仅仅是领土归属的问题了。准确地概括今日的钓鱼岛问题,笔者以为,还是称之为“钓鱼岛事变”更为恰当,因为这一事件的影响波及深远,它已经在中国和日本两国国内引起复杂的社会变化,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日本,这一事件都将极大地影响各自的战略与政策。

那么,中国应该从中汲取哪些教训呢?

第一,日本的野心从来都是没有止境的。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也不会就此止步。不要以为日本政府把钓鱼岛“国有化”了,今后就能平静。历史经验表明,日本右翼也好,日本政府也好,从来都得尺进丈,一旦其战略野心萌发,就永无餍足,就只能在扩张的道路上加速飞奔。

第二,中国已到了应彻底丢掉对日本幻想的时候了。有关这个问题,2011年笔者曾经写过《中国,请丢掉对日本的幻想》一文(附后),主张中国应该丢掉对日本不切实际的幻想。现在,笔者仍然坚持认为,早一点丢掉对日本幻想有利而无弊,对于拨正中国的战略方向,实现必要的战略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看日本的过去,知道它的现在;看它的过去和现在,就知道它的将来。日本已再一次站在了中华民族的对立面与中国人民为敌,不管人们是否愿意承认,事态还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加速发展,很可能,不久以后,中国人民就不得不要再一次唱起“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的壮烈歌声。

附旧文:中国,请丢掉对日本的幻想

又一个日本首相上台了。据说,这个新上台的首相是一对华强硬的鹰派人物,这样的人物上台执政,今后的中日关系怎样发展不问可知。说到这里,有人又要不以为然了,他们要说了,中日之间经贸联系空前密切,整个世界都走在一体化、全球化的道路上,中日两国又岂能例外?因此,中日友好是大势所趋,不管谁上台,中日关系友好的大局不会动摇,中日关系的发展只能沿着既定的道路进行下去。

这样的观点已成为当代中国“精英”们的主体意识,有众多的“专家”、“学者”为之著文立论。但是,我们认为,对中日关系的上述估价完全是脱离实际的幻想。我们认为,在世界战略形势大动荡、大改组的今天,作为正在崛起发展的中国,必须丢掉对日本的诸般幻想。

第一,要丢掉日本不再走侵略老路的幻想

不但中国,亚洲各国人民都存有一个真诚的愿望,都希望日本能深刻反省过去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真诚地痛悔自己的罪恶,放下屠刀,洗心革面,因为只有这样,日本才能真正同军国主义一刀两断、彻底决裂。

但是,实际情况如何呢?

多年来日本的实际表现是,它根本就没有认罪,也根本没有承认日本的战争责任。表现在行动上,是它的主要代表人物要么同军国主义藕断丝连,要么干脆就是其拥趸。日本政要接连不断地参拜靖国神社,更有甚者,一些人居然明目张胆地为哪些罪恶滔天的甲级战犯唱赞歌。对于日本是不是侵略了亚洲、给亚洲人民带来了灾难,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就不断闪烁其词、反反复复,要么轻描淡写,要么干脆就不承认。对比一下犯下同样历史错误的德国,立场与表现何其天差地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