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需要怎样的“包容”

金融创新需要怎样的“包容”

能否珍惜金融改革共识、在“包容”的空间中开辟新天地,是检验改革者们的一块“试金石”

近日,两条消息让我们对金融创新有了新期待。一是在26日召开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部际协调会上,再次传递出“支持创新、大胆探索”的信号;二是《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已完成业内征求意见,监管方明确表达了“在守住监管底线的前提下,包容失败”的态度。

创新是金融行业的永恒难题。由于天然的高风险属性,金融领域自发的创新行为往往缺乏规范审慎意识,容易诱发金融风险。而监管方的过度管控,虽能保住“不出事”的底线,却也容易陷入金融工具创新不足的窘境,使金融服务跟不上实体经济发展步伐——以温州金融改革为例,长期累积的矛盾让当地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资金链断裂。

就我国现阶段金融行业的发展瓶颈而言,有监管如何进一步完善的问题,但创新不足、体制老化、服务退化的情况更为突出。改革进入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敏感关键期,对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平衡度要求更高。正因此,这些“包容失败”、“支持创新”的信号,既让人看到关键领域坚定改革的勇气,也显现出对金融改革与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

历史上,几乎每一种金融创新,都离不开反复试验、试点,再到推广。今天已成为中小企业孵化器的创业板市场,起步之时不仅规模较小,很多地方也不规范,一度处于“朦胧和分割”状态。历经市场淘汰的“关停并转”、法律制度设计与系统操作技术的不断完善,最终才有了美国NASDAQ、英国AIM等创业板的辉煌。恰如经济学家熊彼特所言,“创新是指新的生产函数的建立,也就是企业家对企业要素实行新的组合”,而“新的组合”能否获得市场欢迎与监管认可,唯一的途径就是不断试——也包括试错。

一分为二地看,创新中的“试错”,是成本也是收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一次试验中就遭遇了“稻谷减产、稻草增产”的挫折。面对风凉话,他指出“杂交稻表现出了强大的优势,至于优势表现在谷上还是草上是技术问题,改进技术就可以表现在稻谷上了”,所以,试验田“表面上看起来失败,本质上是成功的”。这里的关键就在于:只有善于在创新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才能令“试错”具有价值。

话说回来,金融领域的创新失败,远比杂交稻的试验风险要大。正是华尔街金融衍生工具无视风险的过度创新,直接诱发了美国的“次贷危机”,并进而触发国际金融海啸。一旦偏离理性判断与专业分析,无序创新将面临难以挽回的风险和代价。这也正是为什么证券行业的创新虽须“最大限度地放松行业管制”,但前提还要“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温州金融改革强调放松管制,却又要严守监管底线。唯如此,才能避免影响改革进程的重大失误。

对证券金融行业来说,现在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春天。能否抓住这个机遇,珍惜金融改革共识,在“包容”的空间中开辟新天地,是检验改革者们的一块“试金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