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基层

最美的风景在基层

最美的风景在基层

大家好,我是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栗坤,我宣讲的题目是《最美的风景在基层》。

作为《身边》栏目的主持人,我的工作主要是在演播室进行的。去年开展“走转改”活动后,我们走遍了北京的十六个区县,把演播室搭在了工厂车间,搭在了田间地头,真正走到基层,走到了百姓身边。

无论是房山琉璃河的梨园,延庆绿色基地的大棚,还是石景山的鲁古社区,西城的月坛公园,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看到农村的大妈、大姐一边干着针线活儿,搓着老玉米,一边看我们的节目,看到观众亲切的目光,期待的笑脸,我觉得我真成了他们身边的人。

记得那是在房山琉璃河的梨园录制一期关于秋季吃梨的节目,我习惯地说,梨皮上有农药,大家要削了梨皮再吃,或者要反复洗净才行。这时,突然有一个观众打断了我的话:“栗坤呐,你不知道吧,我们梨农打农药,只打梨的下半截儿,梨的上半截是没农药的,削皮儿只削一半就成了。”听完果农的话我恍然大悟,如果不是走到果农身边,我可能永远都不知道这个秘密。下基层就仿佛给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让我从百姓中间汲取了更多的营养,也拓宽了眼界。

在做这期节目时,我们了解到,这里的梨虽然大丰收了,可是因为销路不畅,农民一年辛苦劳动的果实,眼看着就要烂在家里了。我就在节目中帮他们进行了宣传,节目播出不久,就有很多热心的市民自驾车到琉璃河去买梨。村民们高兴地给我打来电话说:“栗坤呀,梨总算卖出去了,多亏了你们呀!”那一刻,我的心里呀,真比吃了梨还甜呢。     

在走转改的过程中,我也时刻体会到了观众对于我们媒体人的关爱。记得那次是在延庆录制节目,当时正是夏日炎炎的天气,室外温度达到37、8度。我站在农田里,尽管穿着长裤,腿上还是被蚊子咬了很多个包,奇痒无比,我只能默默忍耐着,一直到录制间歇换服装时,我才发现两条腿全都肿了起来,紧身裤脱到小腿,就是脱不下来,原来是蚊子分泌的毒液把皮肤和裤子紧紧地沾到了一起,往下一拽,火辣辣地疼。

那天的节目在室外录制了将近4个小时,为了保证节目的质量,我们不能作任何的阳光遮挡,结果我们电视台所有工作人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中暑情况。我在主持的时候,眼看着我们的导演晕倒被抬走了,我只能装作若无其事地继续着我的主持。渐渐地,我也感到一阵阵头晕恶心,脚脖子发软,我用手撑住面前的桌子,努力让自己有点摇晃的身体保持着平衡,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如何,一定要坚持把节目录完。节目终于录完了,我也一下子倒在了地上。同事们把我扶到车上,把空调开到最大,冲我起劲地吹着。我正晕晕乎乎地瘫软在座位上,突然,一个颤颤巍巍的声音传过来:“栗坤,栗坤。”我睁开眼睛,看到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伯站在车窗前。这位老伯穿得非常普通,上身是一件洗得发白的汗衫,下身是一条同样破旧的裤子,脚上是一双已经坏了的塑料拖鞋,手里还拎了一个一看就是用了很多年的尼龙绸布包。老伯说:“姑娘,你是中暑了吧?唉,以前总在电视上看到你,今天没想到你们真到我们身边来了。没想到你们的工作这么辛苦,这么热的天,我们打着伞看,可你们就这么一直在日头底下烤着,真是太不容易了。我给你们买了二十根大红果冰棍,你吃一根降降暑吧!”说着,他从布包里掏出一支大红果,用颤抖的手帮我剥去了包装纸,把冰棍塞到了我的手里。刹那间,我的眼睛一阵阵发热,眼泪几乎涌了出来。这位老伯连给自己买件新衣服都不舍得,但是却花上几十块钱给我们买来冰棍,这就是我们的观众,热心、厚道、质朴,热情。有这么多热爱我们的观众,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节目做好呢?

我在走转改中深深体会到,新闻媒体是党的喉舌,媒体记者在群众面前代表的是党的形象,我们深入基层就是要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中间,我们媒体人要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使党的媒体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