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事业

爱的事业

大家好,我叫杨洁,是西城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我宣讲的题目是《爱的事业》

几年前,我从部队转业来到红十字会工作。在这里,我耳闻目睹了许许多多充满温情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我不仅看到了人道主义的力量,更感受到了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娜娜今年16岁,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 可她的学习成绩却总是排在全年级第一。娜娜的家里只有妈妈和姥姥,昂贵的治疗费给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乖巧懂事的娜娜把同学喝完的饮料瓶捡回来换钱。妈妈心疼地对她说:“孩子,妈妈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你的病治好啊!”

为了更准确地掌握娜娜的情况,保证每一分救助款都花在刀刃上,我们曾专门跟着娜娜去看过一次病。那天,天还不亮,娜娜就起床了,独自一个人坐着头班公交车去看病。在医院,娜娜熟练地挂号、取药、打针,而早饭只是一个凉馒头。

经过调查,我们了解到,像娜娜这样患有恶性肿瘤、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肾衰竭等大病的孩子,在西城区就有几十位。我们把这些因病致贫的家庭列为2011年西城区红十字会重点帮扶对象,向社会征集爱心书画作品,通过公益拍卖的方式,募集救助款,帮助这些家庭走出困境,走向光明。

当我们带着救助款来到娜娜家里时,正看到娜娜和妈妈、姥姥三个人一起痛哭。看到我们送来的救助款,她的妈妈感激的说:“要是没有红十字会的帮助,我都准备去卖肾了,这回可好了,孩子有救了,有救了!”

虽然,去年网络上的负面新闻让公益事业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损害,但是作为红十字人,我们不会因此放弃红十字精神,更不会忘记自己的责任。

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很多大病患儿,他们不仅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

5岁的东东,患白血病已经3年了,当我们去家里看望他时,他抢着跟我说:“阿姨,打针一点也不疼。”我想夸他是个勇敢的孩子,却发现他的妈妈在旁边抹起了眼泪。我拉着她的手轻轻地问:“大姐,您怎么了?”她擦了擦泪水说:“别看孩子小,可他心里什么都知道。和他一起住院的小朋友,都已经走了,他是怕我放弃他,他也会死……一到没人的时候,他就会拉着我的手问,妈妈,你不会不要我吧?妈妈,我不想死,我不怕打针……这孩子有个愿望,就是想见见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月亮姐姐,你们能帮帮他吗?”我们每个人都强忍着泪水,因为我们知道,这些大病患儿随时都有可能被病魔夺走生命。我们多么想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呀。于是西城区红十字会启动了“天使圆梦”计划,在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东东终于见到了月亮姐姐,梦想成真了。

爱心的接力并没有结束。这几年,我们红十字会收到的捐款和爱心人士的帮助源源不断。而我们也拿出十二分的努力,认真地去对待每一分钱,认真地去用好每一分钱。

大家可能都在药店、商场里看到过红十字会的募捐箱吧。那里的捐款,少到几十元,多到几万元,我们的业务部门专职财务人员每次都要会同商家的工作人员,共同开箱,当场清点,并将捐款存入银行的募捐专用帐户。无论是有名有姓,还是无名人士的捐款,我们都要开据北京市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只不过无名人士的捐款票据,会由我们专门保存。这些善款会根据需要,定向拨往需要救助的地方和群体。而我们红十字会的所有支出都是由政府统一拨付,不会动用一分钱的善款。

我相信,只要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有利于人民群众、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只要我们的工作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我们就有勇气大声地说:我们是红十字人!我们所从事的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们也期盼着,在这项爱的事业中,有您、有我、还有他!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