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高扬我心中

国旗高扬我心中

大家好,我叫彭凯,是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带队警官。

我们国旗护卫队的战士都是20来岁的小伙子,从来到护卫队的那一天起,全部的军旅生活都是伴着国旗度过的。用我们的话来讲,国旗就是心中的制高点,广场就是心中的圣地。这里我给大家讲一讲我的战友、升旗方队的排头兵苏星带伤升旗的故事。那是2004年9月12日凌晨,我们执行升旗任务,方队刚下金水桥,齐步换正步第一步刚一落地,苏星突然感到自己的右脚被什么东西给扎了,脚底一阵钻心的疼痛,头上的汗一下就冒了出来。这时,升旗仪式已经进入程序中,停下来换人是不可能的事情。方队在继续向前行进。每往前迈一步,他右脚的疼痛就加深一分,整个右腿都变得疼痛难忍。但苏星一直坚持着。此时,他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再疼,也要和战友坚持完成这神圣的仪式!坚持,坚持,一定要坚持!横跨长安街的这段路,苏星已经走了数百次,一去一来276步,但这一次好像特别的长。终于走到广场的国旗基座跟前,苏星和平常一样手握钢枪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方队开始返回,又是一个138步,钻心的疼痛又一下一下地折磨着苏星。苏星坚持住了,他一步不少地坚持到了驻地。直到最后一步,方队的战友都没有发现他有任何异常。升旗结束,方队一解散,苏星抱着枪一下子歪靠在门前的柱子上。这时战友们才发现苏星的脸色蜡黄,厚厚的礼服已被汗水浸透。苏星,怎么了?苏星没有说话,用颤抖的手指了指他的右脚。大家抬起苏星的右脚一看,全惊呆了,一根生了锈的大铁钉刺穿了马靴底,正扎在他的右脚心,大钉子把马靴和苏星的右脚死死地钉在了一起,鲜血已经从马靴底渗了出来。战友们赶快拿来一把大剪刀剪开马靴,费了好大的劲才把脚从马靴里拔出来。

“护卫国旗、重于生命”,这是每名护卫队员入队时都要面对国旗立下的誓言。我的战友韩卫军为了执行任务,不能守护在病危母亲的床前。当他完成任务,急匆匆赶到家时,母亲已经去世十多天了。他来到母亲坟前长跪不起,泪流满面地说:“娘啊,在您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能回来,今天儿子回来看您了,您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想来天安门广场看看升旗仪式,看看国旗下站岗的儿子,可是现在您却什么也看不到了。娘啊,儿当兵几年没学会别的,就是旗护得好,正步踢得好,今天儿就在您的坟前走上几圈正步,您在九泉之下听一听吧!”说完,他围着母亲的坟头沉重地踢了三圈正步。我们的国旗卫士,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寄托了对母亲的哀思;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2008年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18日,国旗护卫队接到了从19日起连续三天降半旗为灾区死难群众致哀的通知。当我们把五星红旗降到旗杆的上三分之一处时,广场上的群众和方队所有队员的眼睛都湿润了。建国以来,天安门广场上空的五星红旗第一次为百姓而降。

下午2点28分,国旗护卫队的官兵们来到广场和人民群众一起向在地震中死去的同胞们致哀。广场上,自发而来的群众人山人海。他们眼含热泪地高喊着“中国加油”、“中国挺住”。

一个国家需要有一种仪式来展示自己的尊严和神圣,一个民族需要有一种精神来凝聚自己战无不胜的力量。这就是在伟大祖国上空高高飘扬的、永远飘扬的五星红旗!

今天,在这里,我想再次把我们在天安门升国旗时那个最激动人心的动作奉献给大家,让这面五星红旗高高地在大家心中永远飘扬……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