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推高家乡生活成本,中西部财力待考

“返乡”推高家乡生活成本,中西部财力待考

核心提示:一个北上广等特大城市曾经面临的人员融合难题,开始摆在如武汉一般的中部城市面前。

“先看看,等国庆节后,再随便找个事做”,9月22日,坐在武昌街道口一家肯德基的玻璃窗边,21岁的“熟练工”余菲说她决定不再外出,“就在武汉找家电子厂”。

9月初,湖北黄梅人余菲刚刚从广东一家民营企业失业而归。作为一个大大咧咧的90后,余菲不太担心。

和余菲一样,虽理由有所不同,但“回家”就业正成为越来越多湖北人的共同选择。

据本报从人才市场及就业局多方采访了解到,受制于沿海地区这一轮外贸及制造行业的不景气,在传统劳动力输出大省湖北,一波若隐若现的“返乡潮”隐现,与以往漂在外地不同,不少人选择漂在省会。

他们的返回,令家乡省会武汉等大中城市,一时间人口剧增,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开始略显捉襟见肘,一个北上广等特大城市曾经面临的人员融合难题,开始摆在如武汉一般的中部城市面前。

面对越来越庞大的返乡群体,一个现实问题被提出:曾经落后的家乡,真的已经做好迎接游子的准备了吗?

“返乡”正成为趋势

这一次返乡,令余菲下决心不走的一大原因是她已经有技术傍身。

2010年夏天,在武汉仪表电子学校毕业后,中专生余菲和她的十几个同学一道“飞”去了广东,“很容易就找到广东这家厂,老板包吃包住,每个月到手的有2500块钱”。

在那家民营企业流水线工作2年后,余菲已经是班组小组长,但她没想到,这一轮经济的不景气,自己也会“被失业”。

“从去年8月开始,厂子里的订单就越来越少。”过完龙年农历春节后,行情已经超出工友们的想象,“今年4月份以后,我们基本上就是做做停停,绩效工资少得可怜”。

而余菲和工友们也不清楚,什么时候行情可以好起来。“回来看看再说”,9月初,余菲最终决定主动从广东那家电子厂辞职回家,“父母一直也要我回武汉,说离家近,而且工资还可以”。据余介绍,这次跟她一起辞职的湖北老乡有7人,多数回到湖北。

“最近我们录用了大批返乡者”,湖北某机械制造实业有限公司不便具名的一名人事经理告诉本报,今年以来,大批在沿海工作的内地人开始回家谋求岗位,“我们专门安排人员到这些地方招聘内地返乡人员,几天时间,就收到上百份简历”。

这家湖北企业的经历并非个案。

“打拼北上广,不如回家乡!”

9月22日,在武汉的武昌区纳杰人才市场周末招聘会,有不少湖北企业直接打出这样的口号。

作为湖北最大的人才中介机构负责人,湖北纳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舜告诉本报称,从2010年开始,回流中部的“返乡潮”越来越明显,“其中80%的返乡人员集中从广东、江浙沪返回,比例占湖北求职总人数的5%-10%”。

据本报24日独家从湖北省就业管理局获取的一份《关于湖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在该省定点监测的5县50个行政村,2012年以来,省外返乡人数有所增多,“二季度以来,当期返乡358人,占新返乡人数76%,比一季度增长5%”。

该报告指出,在全部的返乡原因中,“原企业裁员或倒闭的原因占返乡总人数的7.95%”,此外,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部分矿产开采业和建筑行业歇业或减产,从事此类行业的农民工提前返乡”。

“不同地区返乡人数差异性较大。与去年同期比较,电子装配、加工制造等用工密集型产业领域返乡务工人员较往年同期增多。”

“工人返乡,一方面是因为产业转移”,第一才经首席顾问姜永杰认为,“受房价、竞争压力和父母赡养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很多在一线城市工作的人也开始考虑回内地发展”。

和余菲们“被失业”回家不一样,40岁的湖北人王建新看中的是家乡的机会。此前,他在上海某外企担任中国区副总裁,年薪数十万元。

2011年年底,不顾家人反对,王建新暂别上海妻儿,毅然决定回武汉投资创业,“现在的武汉就像10年前的上海,机会就在这里。我身边已经有几个朋友从沿海回来创业”。

王认为,伴随着产业内迁的劳动力转移是大势所趋,“区域不平衡形成价值洼地,下一步中部地区的湖北绝对是投资的热土。以武汉为圆心,半径800公里以内,可以覆盖中国80%的大都市”。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